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分析:安倍为何赢得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将9月20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比作一台戏,可以说“幕未启,剧已终”。三个竞选者中,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安倍晋三,毫无悬念地当选,成为战后日本最年轻的自民党总裁。对比过去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取得优势最快。相对于选举过程和结果,人们更关心原因,即安倍为何赢得如此轻松?

  原因之一是自民党内权力集中。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日本选举制度和政治资金制度
,使党首拥有决定所有本党议员能否继续参选和分配政治资金的权力。去年日本大选时,小泉针对党内反对派议员选派“刺客”的做法,上演了“逆我者亡”的政治戏剧。自民党派系政治瓦解,该党多数议员出于对个人政治生命和仕途的考虑,对总裁“一言堂”逆来顺受。

  原因之二是小泉对安倍的极力提携。2001年,安倍进入小泉内阁,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当时他在日本政界的名气并不大。一年多以后的2003年,安倍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让人大跌眼镜。过去出任自民党干事长的多是资深政治家,对于当选议员只有3次、从未担任过内阁大臣的安倍来说,可谓一步登天。2005年,安倍出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今年小泉多次出国访问,让代理首相的安倍增加了出镜率和热身机会。

  原因之三是安倍自己以强硬姿态造势。安倍最初引人注目是在2002年9月小泉首相首次访问平壤期间。此后,日朝双方在“绑架问题”上一波三折,安倍主张必须同朝鲜进行“坚定的谈判”,并声称:“如果他们(朝方)不真诚回应,我们必须考虑各种措施。”他还多次会见相关家属,赢得国民的好感。今年7月10日,针对朝鲜试射导弹,安倍公开说,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这是日本政界迄今就朝鲜问题所发表的最强硬言论。但安倍的激烈言辞颇得日本媒体的追捧,也迎合了社会上呼唤“强者”的氛围。

  最后,媒体的作用也不可小视。各家媒体多次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支持率高。尽管普通人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是自民党认为,在选民中有人气的本党党首自然容易赢得首相选举。过去自民党选总裁靠的是党内资历和派系的“合纵连横”,现在则是先在党外诱导人气,继而造势党内。这是日本政治生态近年最显著的变化之一。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