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1932年以来的泰国军事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0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翻开泰国的历史,人们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泰国的民主进程总是与军人政变缠绕在一起。2006年9月19日晚,泰国军方再次发动了军事政变,不禁让很多泰国老人回想起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所经历过的政坛剧变。

  ·1932年6月,拉玛七世王时期,民党发动了政变,并随后制定宪法,改君主专制为君主立宪,从此泰国变为君主立宪的国家。当时的少壮派军人组成临时政府,开创了泰国军
人干政的先河。玛诺巴功被任命为政府总理。

  ·1933年,玛诺巴功解散了国民议会,以政令代替法令,直至1932年政变的策划者之一拍凤(Phahon)再次将其推翻。

  ·1947年,屏·春哈旺将军发动军事政变,銮·阿沛亚派旺斯被任命为总理。但是他们在第二年就尝到了军事政变的苦果,执政一年左右,这届政府又被披汶(Phibun)领导的军事政变所推翻。

  ·1951年披汶再次发动政变,恢复了1932年政变后颁布的宪法。

  ·1957年,沙立将军发动军事政变,波特·沙拉信被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

  ·1976年,当时的政府刚挫败了一场军事政变阴谋,却还是在10月的时候被另一场政变推翻。曾任政府国防部长的沙鄂成了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主席。

  ·1977年10月20日,执政只有一年,时任总理的他侬就被沙鄂发动的军事政变赶下了台,军事革命委员会开始掌权。

  ·1981年4月1日,当时的陆军副总参谋长集巴滴马企图发动军事政变,但是最终被效忠政府的军队镇压。

  ·1985年9月9日,泰国当局又挫败了一起政变阴谋,许多高级官员后来因牵连此事被捕。

  ·1991年2月23日,差猜玛暖将军领导的政府被军方推翻,政权落入顺通将军所领导的国家维和委员会之手。

  ·2006年9月19日,泰国再次发生军事政变,军方解散了他信政府,废除了宪法,并且答应还政于民。(万艳)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