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法官撤消对前副总统祖马腐败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08 中国新闻网
南非法官撤消对前副总统祖马腐败指控

资料图片:南非总统祖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南非法官20日撤消了针对南非前副总统祖马的腐败指控,祖马成为下一届南非总统的机会大增。

  在法官作出撤销指控的决定之前,检察方称它没有作好继续祖马腐败案的准备工作。主审法官姆西芒称,检察方从“一个灾难走向另一个灾难”,未能遵守正确的程序。他说,他别无选择只能驳回目前的起诉。他的这一决定使参加庭审的祖马的支持者举行了庆祝活动

  不过法官还没有完全撤销此案,检察官现在得决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对祖马提出新的指控。人们越来越对检察方是否能确保给祖马定罪持怀疑态度。

  法庭今年年初裁决祖马在另一起案件中的强奸指控罪名不成立。由于祖马将因腐败指控而受审,南非总统姆贝基去年解除了祖马副总统的职务。祖马否认了腐败指控,指控称他知道他的金融顾问夏凯从一家法国公司为他每年捞取36000英镑贿赂的活动。法国公司向祖马行贿是为了阻止对南非的一项大规模军购合同进行腐败调查。这项调查工作的中心是一项1999年达成的购买战舰、潜艇、直升机、飞机和其它武器的数十亿英镑的军购合同。法院去年判决祖马密友夏凯欺诈和腐败罪名成立,他因此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他的上诉审判将于下周举行。

  祖马对这一久拖不决的案件的任何拖延将影响他接任姆贝基职务的希望感到担心。姆贝基还有两年半的任期。祖马仍然是执政的非国大副主席,他最近加强了在明年成为非国大主席的竞选活动的力度,这将自动使他成为总统候选人。获得左翼团体支持的祖马声称,针对他的指控是非国大内部一些人的政治阴谋,目的是破坏他的候选人资格。

  腐败案的最终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确定谁将是南非下一届总统。南非和平和和解学院政治分析家布朗对美联社称:“无罪判决将给祖马非常大的支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辩护。”政治分析家谢皮对路透社称:“很显然,法官的判决使祖马获得了解脱,所有那些对他是否有罪存在疑虑的人们现在可以全力支持他了。从政治上说,姆贝基不是祖马的对手。姆贝基可能拥有国家力量,但祖马有政治力量。”国家检察当局20日对法官的决定表示失望,但发誓称要继续此案。(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