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37 光明网

  9月20日下午,泰国政变军方消息人士说,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经签署御令,任命陆军司令颂提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同一天,政变军方发言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20日为全国休假日,以宣布“新政”尽快恢复“法律和秩序”。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9月20日,陆军司令颂提(中)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以他为首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接管全国政权。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9月20日,一名执勤的泰国士兵正在阅读当天的报纸,他身后的街头已基本恢复平静。

  全民休假集中学习“新政”

  泰国政变军方发言人2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20日是全国政府机构、银行和股市等的休假日,曼谷及周边地区的政府高级官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和大学校长必须于当天上午9时到军方总部听取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新政”,且进行集中学习。

  按照泰国政变领导集团20日发布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名单,以颂提为首的军政府领导核心由6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是: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罗·玛哈沙拉暖任改革委员会首席顾问;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任改革委员会主席;海军司令沙迪拉班·革耶暖任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任改革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警察总监哥维·瓦达那任改革委员会第三副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威奈·帕提亚恭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

  全国戒严军民严禁妄动

  当地时间清晨5时30分(北京时间6时30分),颂提通过泰国电视5台宣布,泰国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军司令已全权接管除曼谷地区以外泰国境内安全事务,任何曼谷地区外的军事调动都必须向4位司令报告。任何超越4位司令指令而操作的军事行动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任何民众超越军事管制范围,都要自行负责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曼谷地区安全事务由颂提本人直接负责,该地区的所有军事调动由颂提一人指挥。

  泰国媒体认为,颂提的上述指令实际等同于宣布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随后,改革委员会也发表声明,敦促他信政府的主要支持群体———工人和农民保持冷静,如果举行5人以上的集会,就会面临入狱6个月和罚款1万泰铢(约合265美元)的惩治。

  解释原委承诺还政于民

  颂提还在电视讲话中就政变原因进行了说明。他说,发动政变是“愈合泰国社会裂缝和结束泰国民主机构腐蚀的必要措施”。从图像上看,颂提的身边站着3名武装部队长官和国家警察部队领导人。

  “我们要再次澄清,我们没有任何意图统治国家,将尽快把权力交还给人民。”他承诺,两个星期内任命一个文官政府来管理国家,2007年10月前举行选举。

  颂提还说,军事政变后建立的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旨在结束泰国社会不断加剧的冲突、政府腐败问题以及他信破坏民主机制的企图。当被问及他信的庞大财产是否会被没收时,颂提说:“那些有过错者将依法被起诉。”

  当天下午,颂提向外国驻泰国使节重申了他的电视讲话的内容,当有使节问到如何处理正在国外的他信及其内阁成员时,颂提说,他信及其内阁成员都可以回国。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颂提突然放弃中立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8月25日,颂提在曼谷发表讲话。

  因为19日晚的军事政变,泰国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的名字方为世人所知。他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说话轻言细语,一年前被他信任命为陆军司令时曾引起外界关注,因为泰国大部分国民信仰佛教,他却出生在一个悠久的穆斯林家族。

  颂提1946年10月出生于泰国首都曼谷附近。200多年前,他的一位祖先曾担任泰国首位伊斯兰教全国宗教领袖。他的母亲曾任王后侍女。1969年,颂提从泰国最知名的军事院校———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毕业,后来参加过越南战争,留学过美国,指挥过陆军精英部队———陆军特战队,直至2005年被任命为陆军司令。

  直到19日晚政变之前,颂提对泰国持续的政治纷争一直表现出中立态度。法新社报道说,自今年2月爆发政治纠纷以来,颂提的发言常被看作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非正式表态。颂提既批评他信及其支持者,也批评他信的反对派。

  随着政治局势的不断恶化,颂提越来越频繁地面对媒体,否认军方打算发动政变的传言。一周前,颂提还把军事政变的传言称作“故意散播的假情报”。

  究竟是什么让他突然放弃中立?法新社报道说,外交界猜测,今年8月泰国破获一起刺杀他信的阴谋,包括高级军官在内的5名军人被捕。颂提担心,逮捕行动针对的是他本人。

  徐海静(新华社专稿)

  ■亲历

  “曼谷街头行人骤减”

  中国游客讲述曼谷兵变次日情景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张寒)昨天,记者通过正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获悉,曼谷的轶序已经基本正常,游客几乎感觉不到刚刚发生军事政变的气氛。

  游人不知兵变

  捷达假期旅行社的中方领队顾世涛昨天下午4时从巴堤雅赶往曼谷。当天上午,他们尚不知道已经发生了政变,直到北京的人给他们打电话,才得知政变的事情。

  “巴堤雅歌舞升平,一点也看不出来出事了。”顾世涛说,不少游客昨日凌晨刚下飞机,就接到北京家人的电话说政变了,紧张得一夜没睡。

  顾世涛介绍说,游客们听说政变后都很紧张,但因为没接到停止旅行的通知,所以仍然按计划从巴堤雅经过机场路到了曼谷市区。他说,进市区原来要一个多小时,昨天一路上车特别少,一点都不堵。一路上,只看到少数巡逻的军人。

  王宫照常开放

  海洋国旅的导游张勇介绍说,虽然政变没有造成什么破坏,曼谷市容与平时没什么两样,但行人与车辆明显减少。“泰国人得到通知,要求他们尽量不要出门,以保证安全。”张勇说,虽有戒严的传言,但直到昨日下午6时仍然没有看出戒严的动静。

  当地时间昨日上午10时,泰国新政府通过电视向游客道歉,承诺尽快恢复轶序,让游客安心。11时后,游客已开始外出正常游玩。昨天下午,海洋国旅有6个团正常进入了著名的泰国王宫。“泰国王宫没有任何军队。”张勇说。

  “目前还没听说有什么景点关闭了。”另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介绍说,前天晚上6时,他们正开车去曼谷一家叫金东尼的秀场看人妖表演。但曼谷的很多政府机构、银行、学校都已关闭。

  ■影响

  政变震动泰国经济

  信用水平可能调低,泰铢面临贬值压力

  突发政变也震动了整个亚洲金融市场,给泰铢和其他亚洲货币造成巨大压力。

  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0日警告说,泰国的军事政变可能调低泰国的信用评级水平。标准普尔目前对泰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BBB+”,表明泰国有足够外币储备满足其金融活动需要。但标准普尔20日宣布,已将泰国的长期和短期评级列入具有负面意味的“信用监控”名单中,表明泰国的评级可能遭降级。

  另外,受政变影响,整个地区的金融市场已被搅动。

  分析家认为,泰铢将一直承受压力,直至政治危机结束。

  20日下午,亚洲市场上的泰铢兑美元汇率从一天前的37.28泰铢比1美元降至37.67泰铢比1美元。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货币都遭到打击。

  徐海静(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政治矛盾数月不决 引发泰国政变

  泰国媒体称他信及内阁成员兵变发生前一刻才嗅到火药味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9月20日,坐在坦克上的泰国政变士兵处于警戒状态。当天泰国国内局势平静,曼谷很多政府机构、银行、学校均已关闭。

  据新华社电(记者凌朔 张秋来)19日晚,当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会议之时,陆军总司令颂提在泰国国内发动了一起军事政变。数小时之内,政变当局接管了泰国政权。

  泰国媒体对这次政变给予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评价,包括他信在内的许多泰国内阁成员都是在政变发生前一刻才嗅到火药味。尽管他信火速决定通过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发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声明,但为时已晚。他的声明尚未宣读完,电视9台就被政变军方接管。

  这场军事政变看似突如其来,实际上是泰国政治矛盾数月不决的结果。

  今年1月,他信家族向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出售大部分股权,在泰国引起强烈震动。

  一些反他信组织认为,他信家族的这笔交易存在严重舞弊行为,使泰国国家经济受到损失。此后,反他信活动不断,要求他信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对泰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带来危害。

  鉴于这一形势,他信于2月24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重新举行大选。然而,4月2日的大选被宪法法院以“存在舞弊行为”宣布无效,选举委员会的数名核心成员也于7月被解职并监禁。泰国政治局势再度陷入泥潭。

  今年8月,泰国新选举委员会成立,普密蓬国王也于早些时候确定今年10月15日再次举行大选。但新选举委员会的出现并没有给泰国的政治局势带来曙光,各种政治矛盾依旧存在,各种纷争依旧难以平息,原定的大选日程显然无法按期完成。此刻,要求他信下台的呼声再次高涨。最主要的反他信民间组织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原定于9月20日再次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他信离开泰国政坛。

  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作为此次政变的最主要指挥者,9月19日晚间在陈述发动政变原因时说,鉴于泰国政治矛盾久拖不决、社会政治长期混乱、国家经济受到严重伤害的现状,泰国海陆空三军及警察决定联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权。

  新成立的、由颂提领导的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称,政变的原因是他信政权存在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其领导的内阁使国家利益受到了严重伤害。

  20日凌晨,政变当局觐见了普密蓬国王并陈述了目前的政治局势。之后,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开始物色过渡政府总理人选,并宣布废除宪法、解散宪法法院、解散议会上下两院、解散内阁。

  泰国媒体称,尽管颂提常常表现出一种不问政事的姿态,并曾明确表示军方不会介入国内政治,但他与一些军警领导人早已设计好策反路线,选择近期他信出国参加一系列国际会议之机发动军事政变。

  虽然他信19日在美国表示,大多数民众不会认可这次政权交替的合法性,但从目前泰国民众的态度看,大多数民众还是抱着一种“息事宁人”的心理,企盼泰国政治纷争能尽快结束,国家能尽快恢复稳定。

  他信离美访英 泰副总理奇猜被关押

  内阁成员因政治动荡开始自谋出路,他信夫人前往新加坡

  

泰政变军方:国王批准颂提领导权

  9月19日,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泰国代表团工作人员交流有关事项,而泰国总理他信的座位已空置。

  英国官方20日称,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抵达伦敦进行私人访问。

  一助手称他信不会寻求避难

  一夜之间,他信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的日程全被打乱。他留在纽约曼哈顿区的凯悦饭店,等待离开美国。

  19日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消息传出,他信代表团连夜奔赴纽约机场,而他信本人则在顾问的陪同下留在酒店。泰国驻联合国大使在饭店外告诉记者,总理准备离开美国,但目前还不知前往何处。

  泰国官员说,他信至今尚未启程是因为,他信在代表团中的助手正在和与军事政变有关的人谈判,或者在寻找能够接收他信的国家。他信的助手之一汤姆·库素蓬(音译)告诉法新社,他信还没有放弃他的总理权力,不会寻求避难。

  库素蓬还说,他信将在伦敦停留,因为他在那里有一处住地,此外,他还在纽约拥有一架官方飞机。

  “电信巨子”无法与国内联系

  英国外交部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他信将在20日晚些时候抵达英国,展开“私人访问”,但没有说明到达具体时间。泰国电视9台一名随他信出访的记者说,他信在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登上一架泰国航空公司包机。伦敦盖特威克机场一名女发言人说,一架泰国航空公司的包机将于当地时间晚17时左右降落。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信的助手说,总理依然镇定自若。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泰国总理十分沉着,在饭店房间内看完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他认为,既然自己是民选总理,应该得到国家宪法的保护。”

  然而,被誉为泰国“电信巨子”的他信却一时间无法与国内联系。

  大众传播组织领导人被捕

  他信遭遇政治动荡,他的家人和内阁成员也开始自谋出路。据泰国《民族报》20日报道,他信夫人朴乍曼19日前往新加坡,但不知他们的独子攀通泰是否也与母亲随行。他信的两个女儿屏通塔和碧唐通目前所处地点不详。

  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二把手、农业部长素达拉·革育拉攀随家人飞往巴黎,国防部长探马叻·伊沙兰古拉·纳阿育他耶险些被捕,目前也逃往内陆城市。正在国外出差的总理府秘书长蓬明·勒素里德出其不意地降落在菲律宾,而泰国中央银行行长比蒂耶通·德瓦古叻目前人也在新加坡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

  其他一些内阁成员和他信支持者则遭逮捕或拘押。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被军事政变者成立的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关押。此外,泰国大众传播组织领导人也在电视9台被捕,因为他允许电视台播放他信在纽约发表的声明。他信在那份声明中将政变领导人颂提解职,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王薇(新华社专稿)

  ■中国反应

  “泰局势变化属内政”

  外交部发言人就泰国局势发表谈话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当前泰国局势发表谈话,他称泰国国内局势发生的变化,是泰国内部事务,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泰国国内局势发生的变化为泰国内政,中国政府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

  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中方祝愿泰国和谐繁荣,国泰民安,中泰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同时,外交部网站发布警示,称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在泰中国公民请注意安全。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协助请与驻泰使馆联系(值班电话:0066-81- 8214771,9840658)。同时建议近期计划赴泰的国内公民和团组视情况更改行期。

  领事司已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国内公民如需协助查询在泰亲友情况,可拨打010-65964085或传真至010-65964094.

  ■华讯

  千名在泰北京游客尚平安

  近日将赴泰北京游客均可自愿退团

  本报讯(记者相丽丽 刘洋 徐春柳)昨日,仍有约千名北京游客在泰国境内停留,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在泰北京游客均平安无事。据北京各大旅行社消息,由于政变影响,近日赴泰的旅游团基本均已让游客自愿退团。

  “我们昨天在普吉的团还在按照计划游览参观,因为普吉比较平静,城里也并未戒严。”昨日,港中旅东南亚部杨经理说,听说政变消息后,他们立即连线带团领队人员,得知60多位游客平安无事。在泰国首都曼谷,康辉的150名游客以及捷达假期的100多名游客等均被安排在酒店内休息,原有行程安排被取消。据来自各大旅行社的粗略估计,目前在泰北京游客约有1000人左右。

  “目前,中国游客在泰国还是安全的”,昨日下午,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一位王小姐表示,虽然现在无法统计在泰的中国游客人数,但是,“根据我们泰国国家旅游局的消息,昨天上午10点多,还有中国游客在大皇宫参观。凡是关于中国游客的一切行程和航班均未受到影响。”

  昨日早晨,国家旅游局网站贴出标题为“泰国发生军事政变,赴泰旅游请注意安全”的提示。文中称,赴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如需协助,可与驻泰使馆(值班电话:081-8214771,9840658)和组团社联系。国家旅游局同时建议,近期计划赴泰旅游的国内公民和团组视情况更改行期。

  海洋国际旅行社度假旅游处邱经理称游客们当天已可退团。她说大部分要去泰国旅行的游客还是持观望态度,并没有立刻退团。泰国政变并没有对国内各城市飞泰国航线造成影响。昨天记者从机票代理公司获悉,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飞往泰国的航班还在正常飞行。

  ■国际反应

  安南呼吁保持平静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就泰国发生军事政变表示,联合国不鼓励类似的政变行动,并呼吁泰国民众保持平静。安南说,联合国一贯支持按照民主程序、通过选举方式实现政府更替。

  IMF:未致金融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20日说,到目前为止,泰国发生的军事政变尚未导致金融冲击。

  拉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结束时对媒体说:“我们正在密切跟踪(泰国形势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还没有看到任何金融后果。”

  美发言人拒谈政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19日呼吁泰国人民和平解决政治分歧。加莱戈斯在答记者问时拒绝就泰国政变军方宣布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发表评论。他说,美国国务院看到了有关这次政变的“多种不同的报道”。加莱戈斯强调,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泰国政变局势的发展,并希望泰国人民以和平方式,并且按照民主原则和法律规定解决政治分歧。

  芬兰为他信政权遗憾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19日晚发表声明,对泰国政局变化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泰国“尽快恢复民主秩序”。万哈宁在声明中对泰国军队推翻民主政权深表遗憾。他在声明中强调,有必要立即在泰国恢复民主秩序。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