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称萨达姆非独裁者 审萨法官被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1 光明网

  被指有违庭审法官中立原则,律师团指责换法官是“一场政变”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19日宣布,针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6名被告的“安法勒案”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的职务将由另一名法官代替。此前庭审中,阿米里曾称萨达姆“不是独裁者”,引来库尔德人强烈不满。

  “偏袒被告”遭解职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宣布,伊拉克政府已经要求负责审理萨达姆等前政权高官的伊拉克高等法庭解除阿米里的主审法官职务,理由是“他在庭审中称萨达姆不是独裁者,从而失去了(法官的)中立原则”。

  另据阿拉伯电视台援引伊总理努里·马利基助手侯赛因·杜里的话说,阿米里有关萨达姆“不是独裁者”的讲话表达了法官的个人观点,违反了庭审中有关法官的规定。

  早在阿米里被解职前,他就受到来自检控方的多次抗议。检控方认为,阿米里在庭审中没有尽到维护庭审秩序的责任,让萨达姆等被告乘机向控方以及证人发出言语攻击。

  政府干预惹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阿拉伯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均强调伊拉克高等法庭替换主审法官的决定源自伊总理府提出的要求。也就是说,高等法庭在政府的干预下作出换人决定。

  阿米里被替换的消息传出后,辩护律师团成员巴迪·伊扎特·阿里夫对美联社说,高等法庭此举完全出于“政治原因”。

  “这是一场成功的政变,(但)没有替换(阿米里)的合法理由。”阿里夫说,“他们(法庭官员)认为,阿米里没有听从他们的要求。”

  美联社分析说,高等法庭的换人举措很可能重新激起人们关于政府干预庭审过程的质疑。一些批评人士此前表示,伊政府在向庭审施加压力,以期早日结案。

  徐超(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