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内战阴霾笼罩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9月21日电(记者 张伟 闫珺岩)伊拉克警方20日说,伊首都巴格达以北280公里的舍尔加特市19日晚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造成70多人伤亡。这表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在第61届联大会议期间举行的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上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暴力冲突继续下去,伊拉克就有爆发全面内战的危险。随着伊拉克境内各种冲突和爆炸事件的不断发生,命途多舛的伊拉克是否会陷入内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教派冲突愈演愈烈

  今年2月,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到袭击,伊拉克教派冲突由此爆发。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报复性仇杀愈演愈烈,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对伊安全局势的破坏力已大大超过反美反政府武装发动的袭击,成为伊拉克政府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据伊拉克

卫生部统计,7月份伊全国约3500人死亡,创下2003年战争爆发以来单月死亡人数最高纪录,仅巴格达地区就有约1800人死于暴力,其中大多数死于教派仇杀。8月份,死亡人数虽然有所减少,但巴格达地区仍有1500人死于非命。进入9月份以来,伊教派冲突出现恶化迹象。上周,巴格达地区数天内发现近200具弃尸,多数受害者死于教派冲突。据观察,最近两天巴格达的枪炮声和爆炸声也比以往更加频繁。

  面对接连不断的血腥事件,不少伊拉克和美军官员开始担心,教派之间的循环暴力冲突会演变成一场可怕的内战。更有人认为,伊拉克已经处于一种“低烈度内战”中。本月初,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报告中说,伊拉克的主要冲突已由最初美军与反美武装的斗争转换为教派冲突,这为爆发内战创造了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当前已经具备了爆发内战的部分要素,包括对立双方都拥有武装、存在利益冲突等,内乱演变成内战就在一线之间。

  安全措施难见成效

  为解决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和政治措施,但收效甚微。

  自8月初以来,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在教派冲突最为严重的巴格达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包括增派兵力、加大巡逻力度、封锁暴力高发区和查收私藏武器等。近日,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又计划在巴格达周边建立安全带,控制出入的车辆与人员。在军事行动进行的同时,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积极推行民族和解计划,召开部族领导人会议等,呼吁共同推进民族和解进程。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教派冲突双方拥有各自的武装组织,逊尼派武装力量中有抵抗占领的民族主义者,有忠于萨达姆的前政权军队和情报官员等,而什叶派武装主要是各种民兵组织,包括忠于激进的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和隶属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的“巴德尔旅”。这些武装组织参与派别仇杀,又与伊政府内部一些政党、派别有着密切联系。在这种情况下,美伊联军的军事行动难以取得实效也就不足为奇了。

  避免内战路在何方

  伊拉克内战一旦爆发,对于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将是一场巨大灾难。如何带领伊拉克走出内战阴霾,成为伊政府的当务之急。

  有分析认为,首先要加快伊拉克安全部队建设。目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数约为23万。随着这支部队战斗力的增强,伊政府将能够逐渐独立承担国内安全任务,最终实现“伊人治伊”的政治目标。

  其次,应加快伊拉克经济重建工作,改善人民生活。伊拉克战争后,伊经济重建进程始终处于停滞状态。目前,伊拉克失业率高达60%,通货膨胀加剧,物价飞涨,普通家庭只能勉强度日,民众不满情绪弥漫。因此,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显得极为重要。

  此外,还应平衡各派利益,实现民族和解。虽然暴力是伊拉克政局重新洗牌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因素,但在保证各派利益相对均衡的条件下,实现和平共处仍存在可能。目前,随着伊新政府的组成,各派势力划分已基本确定。如何在有限的范围内平衡各派利益,成为避免冲突加剧的关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