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来时是总理,回去已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27 新闻晚报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动军事政变不到24小时内,泰国政变产生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总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20日宣布,将尽快修改宪法,组织大选,并设定了一份“还政于民”的时间表。

  同一天,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飞抵英国伦敦作“私人访问”。在飞往英国途中,他信向泰国通讯社记者坦言,自己没有料到在出席联合国会议过程中国内会发生政变。

  飞抵伦敦“私人访问”

  当地时间20日17时35分(北京时间21日零时35分),他信乘坐的泰国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抵达伦敦盖特威克机场。他信与同行乘客缓步走下阶梯,进入正在机场等候的一辆黑色奔驰专车中。专车随即通过贵宾通道驶离机场,他信也没有向蜂拥在机场等候的媒体记者发表评论。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他信此次英国之行属于“私人性质”,并没有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或者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会晤的计划。

  “世界上的任何公民都可以访问英国,只要他们拥有齐备的书面材料,”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发言人说。他补充说,如果他信想在英国定居,他需要通过正常程序提出申请。

  没有料到会发生政变

  他信抵达伦敦当天,泰国驻英国使馆处于关闭状态。

  法新社援引泰国通讯社的报道说,在政变后第一次亲自表态中,他信坦言没有料到自己前往联合国与会期间国内会发生政变。

  “我没有料想到这样的事(政变)会发生,”他信在从纽约飞往伦敦的飞机上对泰国通讯社说,“我来(纽约)的时候还是个总理,回去的时候却没有了工作。”

  他信说,在整个政变过程中,他一直在与家人联系,同时和军方接触。“我自愿为这个国家工作,如果他们不希望我这么做,我就不会去做,”泰国通讯社援引他信的话说。

  假如回国命运难料

  虽然他信没有证实是否将返回泰国国内,或者何时返回,但关于他信一旦回国后的命运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关于这一问题,政变军方领导人颂提20日表示,他信是泰国人,也是他们的“同胞”,因此如果他决定回国,将“不会遇到麻烦”。

  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第三副主席、警察总监瓦达那说,如果他信回国,他不会受到任何新的指控,但仍将面临腐败等已有指控。

  财产可能被没收

  在回答记者关于他信财产是否会被没收的问题时,颂提仅表示“那些有过错者将依法被起诉”,但没有作更多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国家电视台在颂提讲话后不久就宣布,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经将多名国家审计专员解职,同时赋予审计长加鲁万·迈因塔卡(音译)更多权力,以调查他信政府可能存在的腐败行为。美联社记者格雷认为,这样的调查可能导致他信财产被没收。

  ■最新动态部门机构今日恢复

  在泰国国内,军方发动政变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自今年年初以来,泰国政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虽然曼谷的大街上多了坦克和荷枪士兵,但是这个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似乎没怎么受到政变的影响,有人甚至把它当成是休假的好机会,因为学校、政府部门以及证券交易所已在20日关闭,学生不用上学,大人不用上班。据悉,各个部门的机构将于21日恢复正常作息。

  经济损失难以估计

  政变引发的经济损失还很难估计。证券交易所已经关闭,但是泰国货币铢对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的汇率当天急剧下跌,达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

  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认为,政变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不大,并称,“泰国的经济基础还是比较雄厚的。”根据乐观的估计,尽管有的国家建议国民赴泰旅游时应慎重考虑,但对泰国的旅游业影响依然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