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暖使北冰洋永冻冰迅速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4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20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航天局20日公布欧洲环境卫星发回的图片时说,欧洲北部至北冰洋一带的永冻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松动融化。据推测,永冻冰迅速融化可能是气候变暖所致,并可能反过来促使气候进一步变暖。

  欧洲航天局公布的图片是欧洲环境卫星今年8月23日至25日拍摄发回的。专家们根据图片进行分析后发现,今年夏季,欧洲北部至北冰洋区域大约5%至10%的永冻冰开始松动
融化。

  欧洲航天局地球观测所专家德林克沃特举例说,目前,一艘船只可以毫不费力地从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或者西伯利亚北部水域直接行驶至北极,而此前这一区域是船只根本无法通行的坚冰区。

  专家们指出,北冰洋永冻冰目前的松动融化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与此同时,北极冰帽的融化速度近年来也在逐渐加快。20世纪80年代初,北极冰帽的面积大约为800万平方公里,而截至2005年年底,其面积已缩小到550万平方公里。

  专家们分析说,气候变暖很可能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此外,今年夏季的几次强烈风暴可能导致这一地区的坚冰崩裂,从而使冰层变薄并容易融化。他们强调说,尽管北冰洋的永冻冰融化不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但会加剧气候变暖。这是由于白色的冰可以反射阳光,白色的冰减少后,海水将吸收更多来自阳光的热量,从而使海水升温,进一步加快永冻冰的融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