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大汽车巨头 在美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10 法制晚报

  通用、丰田、福特、克莱斯勒分公司、本田分部、尼桑分部 被控所产汽车排温室气体

  六大汽车巨头 在美遭起诉

  为汽车制造商首次因尾气排放遭到起诉 起诉方加州司法部欲索赔上亿美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北京时间今晨,世界汽车业六大巨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遭到起诉,其中包括通用、丰田、福特等公司。

  这六家公司遭起诉的罪名是,他们生产的汽车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造成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之巨。同时,六大汽车巨头还被指改变了加州的气候,损害了州资源,危及到了加州3500万人的健康安全。

  加州司法部长比尔·洛克耶说,汽车制造商因汽车尾气排放遭起诉,这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在加州立法者接到的关于全球变暖立法命令后不到一个月就接到首个相关案例。

  据报道,这项指控由加州司法部在北加州美国地区法院提起。洛克耶称,他寻求获得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赔偿。

  起诉方指出,温室效应给加州带来了严重后果,导致积雪变少、沙滩遭到侵蚀、产生臭氧污染,同时濒危动物和鱼类也受到影响。这给加州民众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他们表示,汽车公司必须为在加州已经造成的以及正在造成的全球变暖效应做出赔付。同时,起诉方还要求法庭判处这些公司为加州的未来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负责。

  据报道,汽车公司也以自己的手段来应对这一诉讼,他们要求一名分析家说,加州对汽车公司的诉讼主要是为了迫使汽车公司来接受加州新立的关于全球变暖的法律条款。这些汽车公司把这一诉讼称为令他们“讨厌的”诉讼。

  丰田作为被告的六大巨头之一,拒绝对此诉讼发表评论,本田公司则发表声明称,公司已经在开发能减轻环境污染的技术。其他的汽车公司未就此事立即作出反应。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称,对于这些汽车公司而言,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达到标准是比较困难的。该中心还预计,如果加州的诉讼能获得成功,美国其他州会立即效仿。

  文/本报记者 王燕

  六家被起诉的汽车巨头

  通用汽车公司

  丰田汽车公司

  福特汽车公司

  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美国克莱斯勒分公司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北美分部

  日本尼桑汽车公司北美分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