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巴组建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连日来频繁同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为巴勒斯坦正在筹建的民族联合政府寻求支持。

  

阿巴斯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巴组建联合政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资料图片)

  阿巴斯的联合国之行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20日,他在跟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的会晤中表示巴勒斯坦迫切需要美国的支持。布什赞扬阿巴斯是一位能够代表那些希望和平人们的领导人,并承诺将继续支持阿巴斯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据阿巴斯一名发言人透露,阿巴斯还跟布什就巴组建新的民族联合政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布什表示,只要新政府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并接受巴以过去签署的所有协议,美国就将支持该政府。

  阿巴斯为巴筹建民族联合政府的努力也得到了欧盟和联合国等方面的支持。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组成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20日发表声明,对阿巴斯为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并希望新政府能遵循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确定的原则,促进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早日恢复接触。声明还宣布将对巴勒斯坦援助的国际临时机制的期限延长3个月,继续避开哈马斯政府向巴方提供医药和食品等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增大援助力度。声明还呼吁以色列向巴方移交总共约5亿美元的代收税款。

  尽管阿巴斯在联大期间为巴组建民族联合政府取得了一定国际支持和认可,但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成立仍面临着巴内外重重阻力。

  在巴勒斯坦内部,参与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的两个主要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在组阁问题上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阿巴斯本月11日宣布两派已经达成协议,同意共同组建新的民族联合政府,以取代哈马斯单独领导的现政府。新政府将以被以关押的巴各派人士达成的"狱中协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文件为执政纲领,这些文件都呼吁接受巴以已经签署的协议,从而间接承认以色列。但是,哈马斯官员仍表示拒绝接受这些巴以协议。哈马斯领导人、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20日甚至指责国际社会把一些先决条件强加于巴勒斯坦,他明确表示,哈马斯不会承认以色列,也不会放弃武装抵抗。

  在巴勒斯坦外部,美国和以色列对巴新政府仍存疑虑。美、以要求新政府明确表示接受以色列,放弃暴力并接受巴以以往签署的协议,但是美国官员认为新政府难以满足这个要求。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在跟阿巴斯会谈时强调,巴勒斯坦必须明确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这一点不容妥协。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艾布拉姆斯也说,美国对哈马斯的政策没有改变,只要哈马斯领导的政府不承认以色列并放弃暴力,美国就不会和哈马斯政府打交道。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19日和阿巴斯会面时,也要求巴联合政府"完全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

  由此可见,阿巴斯联合国之行虽然有所收获,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能否组成,国际社会能否接受这个新政府,都还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