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让13岁儿子留英国 安哥拉难民父亲魂断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58 国际在线

  ——安哥拉一难民遣返前夜自杀

  一位到英国寻求避难而遭到拒绝的安哥拉难民,为了让13岁的儿子能够留在英国,在被遣返的前夜把自己吊死在楼梯的铁栏杆上。

  拘留中心上吊

  据《泰晤士报》20日报道,这名来自安哥拉的难民名叫布拉沃,现年35岁。去年9月的一天,布拉沃和儿子安东尼奥被移民局关进一个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按计划,他们将于次日被送上飞往安哥拉的航班。

  就在当天夜里,拘留中心闭路电视监测系统记录了布拉沃临终前的最后活动,他把床单撕成布条,结成绳子,然后悄悄地走出与别人共住的房间,来到楼道里。他把绳子绑在了楼梯的铁栏杆上……凌晨2时许,布拉沃的尸体被人发现。此时,安东尼奥仍在熟睡中,他的身边放着布拉沃留下的简短绝命书,他对儿子写道:“现在好了,儿子,你在学校好好地读书吧。”

  请求避难不果

  据介绍,布拉沃与妻子丽迪娅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儿子来到英国寻求避难。2005年初,丽迪娅和小儿子梅利乌为照顾生病的亲戚不得不回到安哥拉。但是不久以后,布拉沃收到了国际红十字会的一封信,被告知丽迪娅回国后被关进了监狱。接着又有消息说,母子二人已经逃往纳米比亚。

  家庭骨肉分离、身居异国他乡却没有合法身份以及生活的窘迫让布拉沃陷入了绝望。死前6个月他曾经多方写信,希望获得帮助。他在写给内政部官员的信中请求他们开恩,不要将他和儿子遣返回国。布拉沃在信中说,他的双亲是安哥拉反对派的领导人,几年前被杀;两个姐妹也先后身亡。他非常担心一旦被遣返回国,他和儿子将性命难保。

  儿子再留5年

  本月19日,英国一民事法院为布拉沃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检察官还宣读了布拉沃去年写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活着对我来说苦不堪言,我找不到工作,无力改变命运。我当然想回国,但那对安东尼奥来说太冒险了。英国不是我的家,也没有我的朋友,但我宁愿死在这里,希望英国政府、防止虐待儿童协会或是其他儿童保护机构能收留安东尼奥。”

  被英国当局遣返的现实终于摆在了布拉沃和安东尼奥的面前。为了在最后的关头拯救儿子,布拉沃选择了死。他在绝命书中写道:“我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我已经失去了任何生活的勇气,我希望我的儿子安东尼奥留在英国,继续完成他的学业。”他在信的结尾说,“我不怪任何人,这是我自己的决定。”

  在父亲死去的当天,安东尼奥被领到利兹的一个社会福利院。根据移民法的规定,他可以在英国继续逗留5年,直到完成中等教育。但18岁的时候,他将再次面临申请居留许可的难题。前景对安东尼奥来说仍然是莫测的。(彭丽)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