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机很微妙安排有深意 美国新财长访华重在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00 国际在线

  华尔街著名的中国通、高盛前董事长、美国第74任财长保尔森于19日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行。为期4天的访问行程安排紧凑,体现了其一贯的务实作风。

  行程安排有深意

  保尔森访华首站选在浙江,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举行会谈后就与浙江省的民营企
业家共进晚餐,然后才前往北京。这样一种行程安排,意味深长。据说习近平5月参加“中国浙江周”活动时,保尔森曾许诺下次访问中国时一定会去浙江。所以,这种安排向中国传达他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这样一个信号。

  此外,也许在保尔森看来,浙江民营经济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这对美国投资银行进入中国是个利好消息。此外,发展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也是缓解贸易赤字的有效方法。

  时机选择很微妙

  布什只剩下两年半任期,保尔森是否能在任期内给美国经济带来些新气象,成为关注焦点。安排此时访问中国,时机选择也很微妙。

  从时间上往前看,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的投票权由第八位上升到第六位。而保尔森在来华前曾特别表示,美国期待中国获得更大发言权后能够协助推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访问的基调奠定了。

  从时间上往后看,美国参议院将在9月30日前决定是否对中国实施27.5%的惩罚性关税。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这样的时刻,布什政府希望能在主张制裁中国的保守派和主张自由贸易的力量之间做一个平衡,需要中国的配合。

  工作方法有一套

  对于美国国会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保尔森的解决方法柔和而彻底。他提出人民币汇改必须依赖于金融开放,试图通过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尔森清楚地意识到劝说中国开放金融业,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更容易被接受。保尔森的新思维,内核还是强调人民币的汇率重估。

  曾任高盛公司董事长的保尔森认为推进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可满足美国投资银行的利益诉求,也可对要求制裁中国的美国产业界有所交代。

  中美关系更紧密

  有观点认为对外经济政策将是下届总统的政策核心。美国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被紧密联系在一起,中美关系中的经济比重日益上升。因此保尔森曾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中国停止推进维持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改革。在他看来,中美经济高度依存,中国的成功对美国十分重要。一个能够而且愿意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息息相关。(本文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海冰)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