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无悬念当选自民党总裁 有望26日任新首相(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14 国际在线

  “形象工程”抬升人气

  安倍晋三沿袭“小泉流”,主要依靠人气、而不是政策博得选民支持。2002年以来,安倍因在日本人质问题上姿态强硬而声名鹊起。宣布参选以来,安倍的支持率基本保持在40%以上。

  年轻和形象也成为安倍的资本之一。《朝日新闻》本月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相比起政策理念,日本民众更看重候选人的“人品形象”。在“谁最适合下任首相”的设问中,多达54%的受访者选择安倍晋三,但在支持理由中,44%受访者选择了“人品和形象”,只有11%知道安倍的执政公约。女性受访者中,安倍的支持率更是高达近60%。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施政三大要点建立“新国家观”

  竞选期间,安倍提出题为《美丽的祖国——日本》的政权公约,其要点可以概括为:以建立日本新国家观为中心,以修改宪法和教育基本法为手段,以成为政治大国为目标。

  走出“战后体制”所谓“战后体制”,是指1945年日本战败以来,经美军占领、1947年通过日本宪法、1952年签署《旧金山和约》结束占领状态、1955年建立自民党、社会党两大党机制以来,日本社会整体政治、经济、文化思潮的一种统称。但近些年来,随着日本社会保守思潮回流,政界、舆论界开始鼓噪“走出战后机制”,强调反省西方思潮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此,安倍在竞选总裁的演讲中表示,要在5年内完成修宪,而修宪的两个重点是:强调日本的历史、文化传统;修改宪法第九条或对有关集体自卫权作出新的解释。公约中的另一个着力点放在修改教育基本法上,加大日本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爱国”教育力度。

  推动“日本大国化”安倍政权公约的另一重点是推动日本大国化。在经济大国的基础上,实现政治大国、乃至军事大国的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强化日美同盟;在亚洲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中韩等近邻各国之间的信赖关系;推动与美、欧、澳、印等“拥有共同价值观”国家之间的对话;日本充当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等。

  强化首相职权安倍在公约中提出,将进一步强化首相官邸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司令部作用,加强收集情报的功能。关于强化首相职能的具体措施,安倍此前已透露,将效仿美国,整合外交、安全保障和情报等各机构人力,建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会议,直接向首相负责。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措施将使日本首相的行政和决策权力显著扩张,几乎相当于美国总统在国内享有的权力。这一作法表面上是为政令通畅,实际上是为高效应对“危机”未雨绸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