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降温促使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胡芳刘洪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现有的5.25%不变。这是美联储自8月8日上次例会以来连续第二次将短期利率保持在这一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再次维持现行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是经济降温、油价回落和通货膨胀上升压力有所缓解。

  美联储自2004年6月底开始实行紧缩银根政策,在两年时间里连续17次提息,将利率从1%提高到了5.25%。利率上升对美国经济的降温作用逐渐显现,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美联储于是在8月初决定暂停提息,以观察经济运行状况,评估连续提息对经济产生的实际影响。

  近来,美国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为经济降温提供了更多、更清晰的证明。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2.9%,增幅大大低于第一季度的5.6%;个人消费开支及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的增幅均远低于第一季度,进出口和政府开支也增长乏力。另外,持续火爆了几年的住房市场眼下也已明显降温。美联储所属12个联邦储备区的调查发现,7月份和8月份经济增长速度仍在减缓。

  经济降温本身有助于减轻通胀压力,从而有助于减轻美联储提息的压力。另一方面,利率在过去两年里上升了4.25个百分点,幅度不算小,但由于利率上升对经济的影响通常滞后显现,因此,本轮提息的实际调控效果目前是否已经全部显现出来还有待观察,这也促使美联储在本次例会上决定“按兵不动”。有人甚至担心利率上升幅度已经过大,经济面临衰退危险。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珍妮特·耶伦则认为,过去两年的提息足以使通胀逐步恢复到可接受的范围,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处于适当的水平。

  与此同时,油价“及时”回落,为受到经济降温和通胀加剧两面夹击的美联储解了围。

  今年第二季度,美联储密切关注的衡量通胀压力的指标——扣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2.8%,为199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升幅,超出了2%这一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最高限度,这说明能源价格上涨已影响到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这促使美联储在上次例会后表示,一旦通胀压力迅速加大,美联储将再次提高利率。

  但自9月初以来,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未遭受类似去年那样严重的飓风袭击、国际能源机构调低全球能源需求增长预测等因素的影响,油价频频下跌。本月20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60.46美元,为3月20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油价下跌意味着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压力也将得到缓解。美联储本月20日发表的声明说,能源价格回落、提息的累积效果以及其他抑制需求的因素可能促使通胀压力随着时间推移而得到缓解。

  从最新数据看,美国通胀压力实际上已有所缓解。8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仅上升0.2%,升幅远低于前一个月的0.4%;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上升0.2%,升幅与前一个月相同。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米基·利维说,通胀压力减轻显然为美联储停止加息提供了空间。

  目前,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今年年内将不会再提息。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联储本轮提息周期已经结束。经济学家彼得·胡珀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春季下调利率。但美联储20日指出,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因为不能排除油价再度攀升的可能,同时考虑到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的现实,所以美联储仍需对通胀压力上升保持警惕,而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