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留给继任者的外交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0:00 深圳晚报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于20日选举产生新总裁,小泉纯一郎不再担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其首相任期也即将结束。小泉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致使日本的亚洲外交陷入困境。如何摆脱日本在亚洲的孤立局面,是小泉留给继任者的一道难题。

      小泉执政5年多来眼中只有美国,根本不把亚洲邻国放在
眼里。虽然嘴上多次表示重视发展与中国、韩国的友好关系,却置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于不顾,先后6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曾经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致使日本与中国、韩国的政治关系恶化。小泉一意孤行的做法导致日本的亚洲外交陷入困境。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盟国美国也对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感到担忧。

      中方一向重视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中日关系目前遇到困难,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方面应早做决断。(新华社记者吴谷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