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州状告六大汽车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检察机构9月20日对世界六大汽车业巨头提出了诉讼,起诉的罪名是,他们生产的汽车所排放的尾气导致全球变暖,并破坏了加州的环境。加州首席检察官比尔•洛克耶说,汽车制造商因尾气排放遭到起诉,这还是有史以来头一遭。

  据《泰晤士报》9月21日报道,洛克耶20日正式向奥克兰地方法院递交了这一诉讼。被告包括通用公司、福特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丰田公司、本田公司和日产汽车公
司。

  洛克耶说,这六家公司生产的数百万辆汽车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它们“不仅是全球升温的主要肇事者,还对加州带来严重公共损害”,造成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之巨。在加州,每年汽车尾气排放量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的比重超过30%。

  加州是美国最富有、人口最多的州之一,现有3500多万居民,注册车辆3200万辆。加州地理位置靠海,农业较为发达,东部山脉雪景带来不菲的旅游收入。根据加州政府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全球升温将对加州造成“严重”后果。

  起诉方认为,汽车公司必须为在加州已经造成的、正在造成的以及加州未来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负责。洛克耶称,他寻求获得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赔偿。

  加州州议会8月底刚刚开全美之先,通过了《气候暖化法》,限制废气排放。洛克耶说,这起诉讼也是加州“应对全球升温策略的一部分”,他们希望通过此举让汽车厂商来承担纳税人为环境危机支付的成本。

  环保团体都对加州州政府的这次行动给予支持。全球著名环保组织“山地俱乐部”全球变暖项目主任丹•贝克尔表示:“加州刚刚通过新的法案计划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5%,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这次起诉更是一个好的继续。”

  遭到正式起诉后,这些汽车制造商发表声明称,它们已经致力于生产更为清洁、燃料利用效率更高的汽车。福特汽车公司以纽约的一起类似官司被法院驳回为例,认为诉讼不可能成立。(《中国日报》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