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特兰蒂斯号平安返回 不明脱落物仍未查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亚特兰蒂斯号平安返回不明脱落物仍未查清

  “亚特兰蒂斯”号安全着陆。

  

亚特兰蒂斯号平安返回不明脱落物仍未查清

  “亚特兰蒂斯”号的载货舱和右舷。

  环球在线消息:在很多人的期待和祈祷中,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21日上午6时21分(北京时间21日18时21分)平安返回地面,圆满结束了此次太空之行。

  ***平安返回地面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报道,按照预计的时间,搭载着6名宇航员的“亚特兰蒂斯”号安全降落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宇航员们着陆后,受到了NASA官员、专家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机长布伦特·杰特开心地表示,很高兴能顺利返回地面,他还称赞这次太空行是一次“伟大的团队努力”。

  除了航天飞机自身状况不错外,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东部时间21日上午6点21分的天气情况也很好,适合航天飞机降落。

  “亚特兰蒂斯”号此次返航比原定计划晚了一天。9月19日,由于“亚特兰蒂斯”号的机身掉下了不明物体,航空航天局的项目小组担心它可能是机身外部隔热系统的一块隔热瓦,生怕会因此损坏机身。

  所以航空航天局决定推迟返航时间,对航天飞机的外壳进行更多的检查,以确定返航时万无一失。

  ***推迟返回仔细“体检”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返航的时间推迟后,有关人员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周密的检查,航天飞机的项目主管韦恩·黑尔说:“我们清除了所有的顾虑,可以让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据他透露,宇航员们用航天飞机上机械臂上的照相机,对航天飞机隔热系统进行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重大问题。此后,宇航员又利用机械臂延长吊杆再次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检查。

  最终,航空航天局宣布,“亚特兰蒂斯”号没有发现任何损坏,在参考天气状况后,决定让它21日返航。事实证明,“亚特兰蒂斯”号返回时一切顺利。黑尔表示,航空航天局在警戒性方面有了新的标准。

  目前,航空航天局还不能完全确定那些神秘的漂浮物到底是什么,也许是塑料填充条,也可能是垃圾袋。但黑尔说,没有理由过分担心,因为没有重要的东西从航天飞机上脱落。

  最关键的是,“亚特兰蒂斯”号上的隔热板上没有掉落什么东西,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害,所以航空航天局的专家相信,航天飞机可以顺利着陆。

  黑尔说,隔热系统没有受到任何损坏是最重要的。失事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是由于隔热板受到损坏,导致其返回地球时发生爆炸。自那之后,美国航空航天局对航天飞机的任何损坏都分外小心。

  对于航空航天局的谨慎态度,负责调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的独立委员会成员约翰·洛格斯登表示了赞扬。

  ***太空之行成果累累

  对“亚特兰蒂斯”号来说,这次重返太空之行可谓成果累累: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重达16吨的装备,宇航员们完成了3次高强度的太空行走,宇航员还安装、配置、展开并调试新装备等等。

  由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不幸失事,国际空间站的修建工作一度中断了好几年,而“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这次太空之行就是恢复对国际空间站的修建工作。

  ***发射也曾一波三折

  不过,和此前重返太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一样,“亚特兰蒂斯”号升空发射同样一波三折。最初,美国宇航局定于8月27日发射,但由于8月25日的闪电击中了肯尼迪发射中心的发射台,发射第一次被推迟。之后,热带风暴“埃内斯托”又突然驾到,发射不得不再次被推迟。

  9月8日,当航空航天局决定正式发射时,又发现航天飞机四个传感器中的一个发生了故障,于是发射又被推迟一天。直到9月9日,“亚特兰蒂斯”号才终于顺利发射升空。(张春燕、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