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制造”风光不再 民众忧心专家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工业制品曾以工艺精湛、技术含量高、耐用性强的特点备受人们的推崇。“日本制造”大旗下的汽车、照相机和电脑产品也占据了国际商品市场的主流。但最近几年, “日本制造”品牌独揽风光的势头渐微。而发生在最近数月的缺陷产品大规模召回行动,又再度将日本工业与制造业推向风口浪尖。

  丰田公司9月20日发表声明称,将招聘8000多名工程师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此前,该
公司6月初曾紧急召回澳大利亚包括普瑞斯混合动力车在内的近4000辆发动机存在问题的汽车。此后,坏消息接踵而至。继戴尔公司与苹果公司分别召回410万块、180万块索尼电池后,9月19日,日本东芝公司下令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4万块笔记本电脑的索尼产锂电池。

  对于日本人来说,世界领先的工业技术已成为日本国家形象的核心。因此,强劲的“召回”风席卷全球日本制成品市场后,日本举国陷入焦虑的情绪。“产品质量”旋即成为全日本街头巷议的焦点,从收音机的谈话节目到内阁大臣们召开的会议,几乎所有日本人都在关注着这一话题。有关索尼及丰田公司产品质量问题的报道也频繁出现在报纸的头条。日本主要财经日报《日本经济新闻》本月连续在首页刊登了系列调查报道,标题即为“日本能维护质量吗?”一位日本车床工人称,日本工业建立起现在的国际信誉花费了数年,“现在看到了,我们是在多么快地失去它”。目前,日本工业品质量问题已经像日益上升的犯罪率和日益下降的青少年道德水平一样,成为日本社会结构出现危机的征兆之一。从普通民众到精英阶层,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不仅对本国工业,甚至已对日本国际地位开始产生担忧。

  日本精英阶层也对此忧心忡忡。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8月致信索尼公司高层,下令其及时报告对产品质量监管的改进。后者也承诺将遵照执行这一命令,并派员工接收有关信件。这是索尼公司首次接到类似命令。日本经济产业省信息产品安全局主任助理平井热尾称,这是日本政府十分少见的举动。丰田公司前社长丰田彰一郎呼吁同行努力避免日本制造业竞争力的下滑,他警告称:“日本缺乏危机意识。”立命馆大学经济学教授高光佐和也指出,丰田和索尼的问题为日本工业敲响了警钟,“在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道路上,日本似乎丢失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许多原因似乎都可以用来解释日本工业产品质量缘何下降。从人才情况方面来看,日本大学新生对文学与艺术学科更感兴趣,而非工程专业。2006年,申请就读工程项目的大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已由8年前的12.3%下跌至8.7%。另外一些观点则集中于对美式企业管理方式的批评,如改变日本传统的企业员工终身制、减少员工基本工资等。批评人士表示,这些做法挫伤员工士气、破坏了团队合作。

  有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工业的危机为其亚洲竞争对手创造了追赶的时机。一位韩国证券公司电子分析员李光勋称,索尼电池的大规模召回为韩国三星及LG品牌的电池产品分享世界市场份额提供了机遇。日本庆应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表示,最大的改变也许不是日本产品质量下降,“而是亚洲(其它国家)正在迎头赶上”。

  但毫无疑问的是,日本公司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占据许多高科技产品市场的半壁江山。从数码相机、彩色复印机,到太阳能电池以及用于在世界大部分品牌主板上焊接电路的光学设备,日本工业制成品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仍不容忽视。

  (作者:欧叶 编辑: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