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政权人事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47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晨专电 日本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0日以绝对优势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众参两院均占据多数,安倍将在26日的临时国会上被指名选为日本新首相。安倍政权的人事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安倍晋三将在25日决定自民党新领导层人事,也就是俗称的党内“三役”——通管党务、组织、人事、财务等重任的干事长,掌管两院议员大会的决策机构总务会的总务会长
,以及负责审议自民党政策的政调会长。其中,干事长人事是重中之重。

  据日本时事新闻社报道,现任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是干事长的最有力人选。

  中川秀直现年62岁,与安倍晋三同属自民党最大派阀森派。中川是安倍的政治盟友之一,在沟通自民党内部与安倍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对于安倍新政权来说,财政改革是最重要课题之一,中川与安倍均倾向于削减政府支出,而不是提高税率。

  中川曾出任森喜朗内阁官房长官,2000年10月因一系列内阁丑闻而辞职。

  人事纷扰

  26日当选首相的同一天,安倍内阁将在世人面前亮相。与自民党内人事不同,在决定内阁成员时,安倍晋三不得不考虑各派阀的势力平衡,尽管安倍发誓不接受任何派阀的推荐名单。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恰恰是安倍在选举中的压倒性胜利。各派阀倾力支持安倍,其用意之一就在于在新政权中分得一官半职。为避免过多干扰,安倍22日至24日将远遁富士山湖畔,斟酌人事安排。

  从目前情势看,安倍内阁阁僚将由三种类型组成。一是志同道合型,这类人将构成安倍的心腹人马;二是论功行赏型,这些人在安倍竞选过程中摇旗呐喊,立下汗马功劳;三是平衡关系型,这些人将来自不同派阀、不同年龄层,占据一些相对分量较轻的内阁职位。

  值得关注的是,外相、文部教育大臣、防卫厅长官等重要职位。这些阁僚人选将透露出安倍政权的外交、军事、历史教育等方面倾向。

  三类人选

  安倍在政权公约中明确提出加强首相官邸职能,因此,内阁官房长官将成为关键人选。

  目前浮出水面的可能人选包括,森派出身的前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安倍心腹盐崎恭久外务副大臣,此外,一部分党内势力推荐现任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出任官房长官。

  新首相“大秘”人选估计仍是现官房长官秘书官井上义行。井上是安倍最主要亲信之一,据说在处理朝鲜事务上拥有很大发言权。

  志同道合型的入阁人选还包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现任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现任外相麻生太郎等。日本《产经新闻》称,如果中川秀直就任自民党干事长,与安倍外交理念相近的麻生太郎留任外相的可能性很大。

  论功行赏型人选有,最早在自民党内成立支持安倍的议员团体“再挑战支援议员联盟”会长山本有二,安倍选举对策委员会会长柳泽伯夫,选举对策委员会事务局长甘利明,前科学技术大臣尾身幸次等。

  平衡关系型的人选来自自民党内外。执政联盟公明党的干事长冬柴铁二有望沿袭厚生大臣职位,其他各大支持派阀预计都有人选推荐,但资历尚浅的安倍究竟能在多大程度摆脱“门派之见”还有待26日谜底揭晓。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