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测器追日 看太阳为何“发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06 法制晚报

  孕育13年 目前最先进的“太阳-B”明日在日本启程 搭载三架望远镜 在今后3年内探究耀斑成因

  探测器追日 看太阳为何“发飙”

  本报记者连线负责该项目的日本机构获悉 有多名中国科学家参与此项研究 他们将
协助分析数据

  北京时间9月23日5点30分左右,由日美英三国联合开发的“太阳-B”探测器将在日本鹿儿岛内之浦发射场搭乘火箭,开始探险之旅。 它将在今后3年内,不停“追日”,探究太阳为何常“发飙”——爆发耀斑。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及中国参与方南京大学获悉,此次探测计划中,有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南京大学天文系的10多名中国专家参与,他们将协助分析有关数据。

  记者连线

  13年终于磨一剑

  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负责新闻发布的大鸠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太阳-B”探测计划始于1993年,历时13年之久。日本在它身上花了13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亿元),日本国内外共有200多人参与此项观测计划。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至少已发射了十几个太阳探测器,“太阳-B”是目前最先进的,也是近4年来人类首次发射的太阳探测器。

  比“前辈”多长俩“眼”

  参与此项研究的日本国立天文台的末松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太阳-B”与它的“前辈”相比,更加能干。这主要得益于它搭载的三架望远镜:可见光望远镜、紫外线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

  日本1991年发射的“太阳-A”探测器只有X射线一种望远镜,一旦太阳耀斑的温度达到摄氏100万度以上,它就束手无策了。

  看太阳为何常“发飙”

  末松教授介绍,“太阳-B”的主要任务是观测太阳耀斑的形成以及太阳大气的变化情况。太阳耀斑是太阳大气中的爆炸,是太阳活动最显著的标志之一。

  通过探测,人类能够更好地摸清太阳的“脾气”,为人类提供方便,如确定宇航员最佳的太空行走时间和最佳的火箭发射时间等。

  此外,“太阳-B”还将研究紫外线和X射线的形成,进而探究地球以外的地方是否存在生命。

  中国专家

  10多人参与数据分析

  大鸠先生介绍,此次探测计划中,有多名中国科学家参与。

  参与“太阳-B”数据分析任务的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丁明德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次参与任务的中国专家大约有十几人,主要来自国家天文台和南京大学天文系。

  丁教授介绍说,南大天文系与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一直就有合作关系。丁教授称,预计“太阳-B”将在发射后半年左右把数据传回地球。届时,中国天文专家将协助日方对太阳磁场以及紫外线等数据进行分析。

  正研制太阳望远镜

  丁教授称,目前我国还没有发射过太阳探测器,但是我国自主研究的空间太阳望远镜目前正在研制当中,预计将在“十二五”期间开发成功。

  此外,由中法合作的“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项目也有望于近期批准通过。本版撰文/肖烁

  “太阳-B”档案

  重900千克,太阳能帆板展开后长约10米。

  运行3年,连续拍摄太阳图像,一年中约有8个月时间可全天候观测太阳。

  太阳“发飙”

  人类遭殃

  太阳耀斑小爆发每天都有,大规模的十多年一次。一次爆发产生的热量超过1万次火山爆发。

  耀斑爆发会给探测卫星造成很大干扰,甚至对宇航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还会破坏卫星、电网和手机之间的联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