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开展战略经济对话将对全球经济有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娟):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定于22日结束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在他访华期间,中美共同发表声明,启动了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两国启动这一对话机制将会对两国以及全球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此,本网记者张娟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

  此次访问是保尔森今年七月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他20日在同中国副总理吴仪会谈时表示,两国经济联系已十分密切,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力量,两国应建立战略经济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促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与繁荣。美国总统布什20日也发表声明,对美中正式启动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表示欢迎,称赞这一对话机制将有助于两国发展牢固和互惠的双边经济关系。对此,江涌认为,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损。

  “因为中美经济相互依赖的增加,现在如果发生大的经济摩擦的时候,都会对两国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有可能伤筋动骨。保尔森在讲话的时候每一次都强调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性,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对美国金融业的发展无疑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美国在金融领域要寻求中国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而与此相对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两国在成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促进因素的同时,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江涌认为,中美开展经济战略对话,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全球经济的失衡,主要集中在中美两国,或者说跨太平洋经济失衡,可能扭曲两国的经济长期发展。这个时候要解决这个问题,中美合作是关键。不仅是中美之间的关系,它是跨太平洋,是整个东亚和北美之间的关系。由于东亚和北美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具有的份额,特别是在整个世界经济增量当中所具有的份额,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这是毫无疑问的。中美失衡问题的解决,显然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