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促进发展还是助长腐败 世行援助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曾被“透明度国际”组织列入世界10大腐败领导人之列的刚果前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因被指控挪用50亿美元而名列第三位。外电报道说,蒙博托在任时每天都要喝粉色香槟酒,经常租协和式飞机送他的家人去纽约购物,并花钱使众多朋友当了高官——很多情况下是利用了外国援助。

  路透社日前发自内罗毕的一则消息说,虽然此后的非洲领导人都不像蒙博托那样挥
霍无度,但腐败之风仍然盛行,使非洲人民陷入贫困,也阻碍了发展计划。

  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一直把消除腐败作为世界银行活动的核心——停止向肯尼亚和乍得等国的项目提供贷款。但是他的行动激怒了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方捐赠国,它们担心此举会减缓向非洲提供贷款的速度,使穷人受害。

  尽管遭到批评,财长们18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会议上仍支持世界银行提出的反贪新战略。但是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认为,外国援助的危害要大于好处,不管提供援助是否与良好的管理挂钩。他们认为,外国援助会损害贸易、助长腐败并抑制自立精神。

  关注发展政策的区域内经济网的负责人詹姆斯·希克瓦提说:“我们希望非洲人利用创造性和才能发展经济实力——援助使这一切消失殆尽了。”

  路透社的消息说,非洲滥用外国援助的例子很多。尼日利亚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人数居世界第三位,今年4月,它因达不到透明度方面的指标,而失去了5000万美元的抗击艾滋病援助。

  在肯尼亚,近年来爆出外国援助方面的最大丑闻,涉及国家艾滋病控制委员会。2003年,该委员会的负责人因被政府一反贪机构指控诈骗而停职。此案促使世界银行对该委员会未能说明在2004年6月前的六个月里援助经费的去向表示关注。

  尽管对贪污问题感到担心,但捐赠者仍为外国援助进行了辩护。瑞典驻坦桑尼亚大使托瓦尔德·奥克松说:“我认为,就目前而言,像坦桑尼亚这样的国家要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生存下去是不现实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