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亚沙中发现三百万年前幼女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埃塞俄比亚沙中发现三百万年前幼女化石(图)

埃塞俄比亚沙中掩埋的三百万年前幼女化石,是迄今发现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幼年古人类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是迄今发现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幼年古人类化石

  她的下颚粗壮、突出,鼻子扁平,额头后倾,从现代人的标准看,没有人会喜欢这张小脸,除了母亲和古人类学家。但这具新发现的330万年前幼女化石是研究人类进化史的“宝藏”。

  最古老

  多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科考小组20日在《自然》杂志上宣布,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发现了一具距今330万年的幼年女性古人类化石。这是迄今发现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幼年古人类化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完整的原始人类骨骼,”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泽莱塞奈·阿莱姆塞吉德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的完整性、古老性和死亡年龄使之成为古人类学史上的空前发现”。他是这个科考小组负责人。

  2000年12月,阿莱姆塞吉德带领的科考小组当时正挥汗如雨,跋涉在光秃秃的山地岩壁上,同行的埃塞俄比亚文化和旅游部长蒂拉洪突然看到,沙砾中半掩着一张仰视天空的小脸。

  “这些骨骼属于一名生活在距今330万年的3岁女性,它比‘露西’整整早了十多万年,”阿莱姆塞吉德说。

  1974年,科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发现被称为“露西”的成人古人类化石。“露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原始人之一。“露西”面世被誉为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这具幼女化石被命名为“塞拉姆”。在埃塞俄比亚的联邦工作语言阿姆哈拉语中,这是“和平”的意思。“塞拉姆”和“露西”同属南猿阿法种化石,被认为是现代人类的祖先之一。有意思的是,这具化石发现地点距离“露西”发掘处仅60公里左右。

  《纽约时报》记者约翰·威尔福德因此浮想联翩:“如果‘露西’有孩子,应该大致就长成这个样子。”

  空白处

  从猿到人的漫长进化过程中,中间存在许多环节和空白。对于古人类学家来说,一块化石有时就能弥补其中一个关键环节,何况是完整的人类幼年化石。

  对“塞拉姆”的初步研究结果已经给科学家带来许多惊喜和恍然大悟。

  “塞拉姆”证实,阿法种古人类确实已经直立行走,另外,她的大脑尺寸与同年龄的黑猩猩相当,但与成年阿法种古人的头骨比较,大脑发育速度相对较慢,这点接近现代人类。

  很难在人类化石中保存下来的舌骨也是“塞拉姆”的一大贡献。舌骨用来支撑咽喉和舌头肌肉。科学家说,“塞拉姆”的舌骨更接近类人猿,而不是人类,但这是首次在早期古人类化石中发现,对于探索人类语言发音的起源有重要意义。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