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确定未来内政外交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凌):埃及执政的民族民主党第四届年会21日在开罗闭幕。穆巴拉克总统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为埃及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外交的重点。

  

埃及确定未来内政外交重点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资料图片)

  首先,埃及明确拒绝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联大发表讲话,为其中东政策,特别是美国向大中东地区输出民主的做法进行辩护,宣称中东民主化进程已取得“巨大成果”,并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建立一个“自由和公正的”中东。穆巴拉克则在年会闭幕式上指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企图把一种新的模式强加给中东地区,却毫不考虑该地区的情况,忽视该地区最急迫的需求,从而给中东地区带来了矛盾和冲突。他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埃及最大的关切,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容侵犯。他指出,巴勒斯坦、伊拉克、黎巴嫩、苏丹达尔富尔等多个中东国家和地区局势危急;和平进程的停滞是中东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国际社会应当正视这一事实,认真地、毫不拖延地寻求打破和平进程僵局的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国之一,在执政党年会上明确反对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表达了对美国在中东和平问题上不公正立场的不满,显示了埃及在地区事务上独立自主、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立场。

  其次,为国内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政治、经济改革指明了方向。穆巴拉克指出,应当调整国家立法和行政权力的不均衡关系,加强议会的监督质询功能,扩大总理的决策权限。议会将为此出台一系列修宪法案,以保障上述意向得到落实。在经济方面,穆巴拉克明确要求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推进经济改革和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多年来形成了总统权力过大、权力过于集中、行政权力具有压倒优势的局面。此次执政党年会将引导埃及向建立更均衡的国家权力体系迈进。而年会对经济体制进一步“松绑”的决定,则将有助于打消对一些国营部门是否实行私有化的顾虑,加快政府放弃一些长期亏损且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大的部门,以便集中力量改造那些关键的国家部门,提高政府服务民众的水平。

  最后,对于国家领导人问题,穆巴拉克没有在讲话中提及是否修改宪法、限制总统任期;也没有就他的继承人问题发表看法。舆论认为,埃及在去年进行了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竞选的总统直选,今后一段时间内,埃及的领导层仍将保持稳定,不会有重大变化;有关执政党内第三号实权人物贾迈勒·穆巴拉克是否将“子承父业”的争论也将暂时偃旗息鼓。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埃及执政党年会是在国内外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决定了埃及未来一段时期的政策走向,因此值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