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对非援助需提高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1日在日内瓦发表的2006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指出,非洲经济在经历20年的徘徊不前之后,近年来出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为保持并巩固这一好势头,国际社会在增加对非洲援助数量的同时,更应当关注援助的质量,提高援助的实效性。

  

国际社会对非援助需提高实效

  非洲儿童接受小儿麻痹症防疫

  报告说,自本世纪初以来,非洲经济增长持续提速;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需求的大幅度增长,给非洲带来了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许多非洲国家正在进行宏观经济改革。在国际层面,国际社会关于加大对非洲经济援助和减免债务力度的承诺,也让世人对非洲经济发展的前景重新燃起了希望。

  但报告指出,非洲面临的挑战仍然是严峻的。就世界范围而言,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中,非洲大陆已经落后。为了按时完成这一目标,非洲国家必须在未来十年里把经济增长率保持在年均8%以上,而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整个非洲大陆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仅为5.5%。能源和矿物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尽管为一些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它至今尚未对推动这些国家的减贫脱贫、缩小贫富差距及提高就业率发挥重大作用。

  报告着重探讨了外部对非洲的援助问题。报告认为,当前国际援助体系的主要问题是,援助带有政治化倾向,交易成本高,只注重短期效果,缺乏协调性、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而且往往对受援国本来就薄弱的体制要求过高。为了得到援助,受援国必须采取一套千篇一律的调整措施,包括价格稳定化、过激的自由化和私有化等等,造成许多受援国最后不得不采取经济紧缩措施。另一方面,援助国缺乏和受援国的沟通与协调,不考虑其实际情况和真实需要,而是按照自己的偏好,越俎代庖地替受援国制定经济目标和选择优先项目。加上援助国众多,各自的视野、要求和会计制度又不相同,致使援助混乱,有时甚至互相竞争,常常造成有关非洲国家政府不知所措,疲于应付各种援助规则和条件。结果,管理和协调多头援助本身就占用和消耗了非洲国家的不少行政能力。

  为弥补上述种种缺陷,报告建议建立一种新的国际援助架构,以多边形式对非提供援助,由一个不受政治压力影响的联合国基金机构来发放援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贷款也可以通过联合国基金机构来统一发放。报告认为,还需要在联合国系统内设立一个新的论坛,以便让受援方能够表达自己重点关注的问题。这种援助新架构将有助于减少捐助方之间代价高昂的竞争,从而大大减少行政管理费用,防止出现以往那种具有很大破坏性的援助政治化。其次,大部分国际援助应当注入受援国的公共部门,而首选模式应当是将援助款纳入这些国家的预算,以便让它们的立法机构能够就如何使用资金作出最佳决策。另外,援助资金应当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以可预测的批次和额度进行发放,并应更加侧重于扶助非洲各国经济扩大产品种类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