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日本外务省高官称安倍上台将首访亚洲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6 青年参考

  安倍上台首访将是“亚洲国家”

  本报讯 (记者 邱永峥) 9月20日,日本迎来自民党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选为新总裁,顺理成章地成为本新任首相。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自民党已经开始忙着为安倍的未来发言张罗,驻东京的各国使馆外交官们也开始密切关注安倍的每一句发言。在东京的某国大使馆内,几名外交官正在研究安倍最近一段时期的讲话,推测未来日本的外交
政策;他们还仔细阅读了安倍的新书《献给美丽的国家》,并将搜集到的信息全部传回国内。

  在日本大选的结果披露前,北京时间9月19日上午10点20分,《青年参考》记者就自民党总裁选举一事,电话采访了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井出敬二先生和日本外务省国际事务新闻官四方敬之先生。

  日驻华公使:“我和你一样在等结果”

  接受记者采访时,井出敬二正在使馆外公干,环境比较嘈杂,不过他还是耐心回答了记者的每个提问。记者问,目前舆论认为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选几乎已成定局,作为公使他如何看待?井出敬二表示,安倍成为首相的可能性最大,不过还要看大选的结果。

  记者随即询问了此前媒体普遍报道的“安倍上台后第一个要访问的国家是中国”的说法,对此,井出敬二表示,由于大选结果尚未出来,这一消息无法证实。井出敬二风趣地说:“我和你一样,都在等消息!”

  日外务省新闻官:“安倍工作勤奋”

  随后,记者拨通了在东京的日本外务省新任国际事务新闻官四方敬之的电话。

  记者问,倘若安倍就是新首相,他是否会第一个访问中国?四方敬之表示,安倍在竞选宣传中多次提到,一旦上台将首先访问一个亚洲国家,舆论普遍认为所指即是中国,不过目前,这只是媒体的说法,作为外务省国际事务新闻官,他没有收到这样的消息。

  记者随后问,四方敬之私下里是否与安倍晋三很熟。四方敬之笑着说,不算很熟,但打过几次交道,在他眼中,安倍一个非常有礼貌、非常勤奋的人。为了自民党总裁的选举,安倍一直很努力,付出了很多。

  新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是中国人普遍关心的话题。记者问四方敬之,安倍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四方敬之说,这一点他无法确认,毕竟今年4月安倍参拜过靖国神社,未来如何他无法预测。不过,在安倍的竞选宣言中,他曾表示希望未来能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但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他不会以官方身份参拜,至于是否会以私人身份参拜,这一点没必要公开。

  日本新闻官 期待到北京吃烤鸭

  不久前,四方敬之成为新任日本外务省国际事务新闻官。记者问四方敬之是否会说中文,他笑了起来,说自己只会说一点点,现在正在学,但是苦于没有高明的老师。记者表示欢迎他来中国学中文,他立即表示:“是的,一定要来中国。”

  四方敬之说,两周前,他曾第二次到上海。上海的发展确实很迅速,他喜欢上海漂亮的建筑物。他也非常希望能有机会来北京看看,品尝北京烤鸭。谈到富有特色的中国菜,四方敬之说,中国菜非常可口,上海小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非常喜欢吃大闸蟹。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