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欲重设“英雄母亲”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07 新京报

  生10个孩子以上母亲可获此称号,各地纷纷出招抑制人口减少过快

  

俄欲重设“英雄母亲”称号

  一名俄罗斯母亲与她的两个孩子在一起。有两个孩子以上的家庭在俄罗斯并不多见。

  当丽沙·帕特科娃出生的那天,俄罗斯的人口减少了2000人;当她一岁的时候,俄罗斯的人口可能减少20万人;当她50岁生日的时候,按照这样的速度,俄罗斯的人口只能是现在的一半。不过小丽沙还是比较幸运的,2004年俄罗斯有150万婴儿出生,而注册堕胎的人数就有160万。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库拉科夫表示:“情况非常严重,对于每个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对未来有信心。”

  酝酿复征“无子女税”以鼓励生育

  俄罗斯近年的人口下降趋势明显,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持续减少了约500万。俄罗斯各地近日来纷纷出新招来扩大生育,除了对多生育的夫妇有所奖励,目前还正在酝酿恢复取消很长一段时间的“无子女税”,以鼓励生育。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省的省长谢尔盖·莫罗佐夫不仅从4月份开始就给年轻人放假回家生孩子,而且在上周发动了一项“生孩子是爱国”的运动,对在明年俄罗斯独立日(6月12日)生孩子的父母进行一系列的奖励,他们可以得到冰箱、洗衣机或者小汽车,奖品的多少要视生孩子多少而定。

  莫斯科市长建议妇女产假延至7年

  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表示,明年将向拥有一个孩子以上的家庭提供每月9000卢布(约合335美元)的津贴,还会为孩子多的家庭提供房屋和交通补贴。卢日科夫此前还曾经建议将妇女的产假从3年延至7年。另外,俄国家杜马还打算通过法律,恢复设立苏联时期的“英雄母亲”称号,生育10个以上孩子的母亲可以获得这一称号,同时获得巨额奖金和高额退休金。不过除了鼓励,俄罗斯政府正在酝酿要重新恢复废除已久的“无子女税”,不过目前这一倡议引起了俄罗斯国内的一些争议。

  (储信艳)

  ■新闻分析

  低出生率与高死亡率并存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补助难从根本解决俄“人口荒”问题

  俄罗斯的人口从1992年开始持续下降,俄联邦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俄罗斯人口持续减少了约500万,仅去年一年就减少了73.55万人,几乎平均每天递减2000人。目前俄人口总数已降至1.43亿,而且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俄罗斯人口在21世纪几乎将下降一半,从2001年的1.44亿下降到2050年的1.01亿,而在21世纪下半世纪将达到7950万人的最低点。目前俄罗斯需要每个妇女养育2.1个孩子,才能维持现在的人口数量。但是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目前俄罗斯的生育率只有1.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内政室主任研究员盛世良对记者表示,目前欧洲国家普遍人口出生率较低,但是俄罗斯人的死亡率也很高,有人说俄罗斯拥有“欧洲的出生率,非洲的死亡率”,这就是造成近年来俄罗斯人口持续下降的原因。苏联刚刚解体之后,俄罗斯在转轨的过程中,政治经济不稳,人民的生活也比较动荡。再有,俄罗斯酗酒的人很多,很多人死于酒精中毒引起的病症;再有,俄罗斯的医疗保健跟不上,这些都造成了俄罗斯的高死亡率。

  在今年五月普京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他表示政府会给每个生第二胎的母亲奖励25万卢布(相当于9200美元)的补助。“我们一定要降低死亡率,建立一个有效率的移民政策,并且提高出生率。”普京表示。

  不过盛世良研究员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发展了十几年,现在也积累了一些资金,有能力为扩大生育而提供些补助,但是这并不完全是经济的问题,所以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荒”问题,只能减缓现在的危机。(储信艳)

  ■声音

  养孩子太贵补助“杯水车薪”

  今年五月份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中强调了俄罗斯的人口危机,紧跟着俄罗斯各地出现了很多的鼓励生育的举措。那么几位俄罗斯妈妈对这个怎么看呢?

  莫斯科的平均月收入是700美元,养活几个孩子对一般家庭来说成了奢侈的事情,很多夫妻无法担负起养育一个以上孩子的费用。

  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今年33岁的耐丽亚对这一切很熟悉。“婴儿车:2万卢比;婴儿汽车座位:7000卢比。即使是最基本的东西都花好多的钱。”耐丽亚说。而另一位母亲斯维特拉娜,在莫斯科公园指着自己1岁女儿漂亮的粉色鞋子说,这个花了800卢比。

  但是对于有一个三岁女儿的心理学家艾丽娜来说,养一个孩子都很困难了。

  “房子的问题是个限制因素。如果我们有足够大的房子,那么没问题,但是现在我们一家三口挤在17平方米的小屋里。整个教育系统也有问题,家长必须在下午6点把孩子从幼儿园接走,所以如果母亲工作的话,她必须在5点下班才行。”

  如果艾丽娜生了第二个孩子的话,她得到的25万卢比在买房子的事情上帮不上什么大忙。(储信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