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巴“炸回石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32 新晚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 赵毅)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后,巴基斯坦政府很快宣布与美国联合反恐,并最终导致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迅速垮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美国媒体21日公布的访谈节目中透露了美巴反恐合作的背后故事。

  穆沙拉夫说,美国当时曾经向巴基斯坦发出威胁称,如果巴方不在清剿邻国塔利班势力的行动中给予合作,美国将把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

  “准备回到石器时代”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21日公布了穆沙拉夫专访的部分内容,这段专访将于24日的“60分”节目中正式播出。

  穆沙拉夫在专访中说,发出威胁的官员是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理查德·阿米蒂奇。“9·11”事件发生后不久,阿米蒂奇在华盛顿会晤了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和当时正在访问美国的巴情报部门负责人,要求巴基斯坦阻断境内势力与塔利班政权的联系,否则将面临后果。“情报部门负责人告诉我,阿米蒂奇说,‘准备好挨炸吧,准备好回到石器时代’,”穆沙拉夫说,“我认为这是非常粗鲁的表态。”

  不过,穆沙拉夫没有拒绝这一威胁,而是从全局利益答应了美方要求。他说:“我们必须从国家利益考虑,然后采取行动,我就是这么做的。”不久后,巴基斯坦切断境内与塔利班的联系,转而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盟友之一。“9·11”发生不到一个月内,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塔利班政权迅速垮台。

  美方拒谈威胁事件

  针对穆沙拉夫有关美国威逼巴方反恐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不过,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却为这段对话的真实性提供了佐证。路透社援引报告中引用的政府文件说,2001年9月13日,阿米蒂奇会晤了巴驻美大使和巴情报部门负责人。阿米蒂奇在会晤中就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向巴方提出7点要求,包括中断巴境内势力与拉登的联系、允许美国执行军事或情报任务的飞机使用巴领空和领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文件中没有提及美国发出的威胁,但穆沙拉夫在美巴官员会晤同一天就答应了美国的所有7点要求。

  美国无理要求遭拒

  不过,巴基斯坦也并非完全按照美国的要求给予反恐合作。穆沙拉夫说,巴境内一些民众曾表达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支持声,而美国坚持要求巴政府压制这些声音。“一些人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可以压制他们的言论,”穆沙拉夫说。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确切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头目拉登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那么他将下令美军在巴境内发起军事行动。穆沙拉夫在不久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发表反对意见,称巴基斯坦是个主权国家,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军队进入其领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