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上百民众化整为零抗议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26 重庆晚报

  尽管泰国政变军方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对局势控制的措施,包括禁止政治集会和成立新政党、加强对国内媒体播放民众意见的信息控制,以及逮捕了多名与他信亲近的高官。但是,就在22日,超过100名泰国民众在曼谷的繁华地段举行了示威,谴责推翻了他信的军事政变。

  这是他信政府被推翻三天后首次出现的反政变集会。

  据报道,为了避免违反军方禁止5人以上集会的禁令,示威者举着横幅分散为多个群体进行抗议。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会的民众来自不同的社会群体,他们纷纷称,此次集会是为了表达他们对民主的支持。有集会者打出“别称为改革,这是政变”的横幅,还有人则拿着写有反对政变、要求民主的纸条。

  在一处地点,示威者还举行了“零星式”的静坐。据悉,曼谷市中心一家高档购物中心还因示威活动被迫停业一小时。

  军方未出面平息抗议

  据记者目击,集会的参与者有百余人,他们吸引了很多媒体前来采访,同时也引来了大量市民的围观,总人数在五六百人左右。集会现场周围有泰国民事警察警备,但尚无军队士兵的身影。

  而集会的组织者声称,他们有7名抗议者被逮捕,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确定。最终,示威人群自行解散。

  十学院发起抗议活动

  另据泰国《民族报》网站22日报道,在警方的监督下,泰国十个学院的人员发起了一场“没有他信,没有政变”的抗议活动。

  报道称,当天晚上,示威者们在警方的监督下,手持黑色的大条幅,在斯阿姆(音译)中心举行了抗议活动。当地警方长官已下令将此次活动用摄像机录制下来,但他尚未表示将对这些示威人群提出指控。

  “反军事政变”传言四起

  针对目前弥漫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反军事政变”的传言,泰国政变军方发言人帕拉恭22日出面进行了驳斥。

  “军人必须完全服从他们指挥官的命令,有关‘反军事政变’的谣言完全是假的。”帕拉恭对记者表示。

  另据报道,泰国信息技术和通讯部常务秘书盖颂9月21日呼吁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暂停与观众的互动节目,不再请听众或者观众发送短信,以及打进热线电话来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或者发表评论。

  吴挺编译

  泰王御令:他信致国家分裂

  22日,政变后成立的“政改团”举行了正式的仪式,宣读泰国国王普密蓬对政变领袖颂提的任命书,并通过电视进行了转播。

  指控一破坏国家团结

  泰国国王任命颂提为“君主立宪制下的民主改革委员会”主席,即通常所说的国家管理革命委员会,也称“政改团”,这是目前泰国的最高权力机构。

  国王的任命书指出,他信担任总理期间,管理混乱,腐败横行,给国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分裂和困扰。因此,以颂提为领导的“军方、警方和民众”共同决定从他信手中夺回政权。

  指控二“欺君犯上”

  “政改团”对他信政府的腐败调查已经展开。人们普遍认为,给他信定罪是必然的,否则无法显示此次政变的合法性。当然,判定他罪名成立要通过法律程序。

  据泰国《亚洲时报在线》的文章说,泰国军方在政变推翻总理他信后,发表声明指责他信“欺君犯上”。最近泰国知识分子之间正在流传的一个重要文章指出,他信近年致力安插自己人任军政要职,目的是冲淡王室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

  指控三涉嫌严重腐败

  另据泰国报纸9月22日报道,泰国政变军方将成立一个6人小组,负责调查他信及15位内阁成员的财产状况。

  报道说,该小组可能包括两名法官和一名前中央银行行长在内,将对他信、他信的妻子和亲属,以及他信的政坛幕僚进行调查。有消息透露说,如果调查小组发现他信涉嫌腐败的证据,将对他进行审讯。军方发动政变的一个理由,便是他信在职期间有严重腐败问题。

  综合人民网

  亚洲人权委员会称

  “军事独裁问题更严重”

  亚洲人权委员会9月21日就泰国军事政变发表声明说:“虽然前总理他信领导的是文官独裁政府,但与此相比,军事独裁问题更严重。”

  声明指责泰国军方掌握政权后中止宪法、禁止政党活动等行为,要求军方“尽快将政权交还给文官并恢复宪法”。此外,声明还批评媒体对政变一枪不发、滴血不流的报道“过于片面”,认为军事政变将给泰国司法制度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据中国日报

  泰国军方称

  需要法律人士出任临时总理

  泰国政变军方宣布将在两周内委任临时总理,就在媒体和分析人士就总理人选各抒己见之时,泰国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上将22日表示,目前泰国需要一位法律界人士担任临时总理。

  据英国媒体报道,作为政变发起者之一,差立的讲话排除了可能由经济界人士担任临时总理的传闻。他告诉记者说,当前的第一要务是进行政治改革,而经济界人士可以作为副总理监管经济。

  据中国日报

  他信妻子并未逃离泰国

  据泰国《民族报》网站22日报道,他信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目前仍在曼谷,并未逃离泰国,他们已公开露面,回到了在曼谷的家中。

  故意放出“烟幕弹”

  据消息来源称,周二晚间(19日)政变发生后,他信妻子波乍曼和两个孩子——长子盘通泰和小女儿佩通探———躲到了曼谷北部名为帕洪由亭(音译)区域的安全住所内。目前,三人已经回到自己位于曼谷的住所。

  此前,有消息说他们在政变时已逃往新加坡,并准备飞往伦敦和他信会合,现在证实那是他们当时放出的“烟幕弹”。目前,只有在英国读书的二女儿屏通塔在伦敦陪着他信。

  他信姐夫主动请辞

  此外,他信的哥哥帕哈玉普·西那瓦(音译)22日下午被军方从清迈国际机场带走,并一度被拘留。

  同日,他信的姐夫宋差(音译)辞去了泰国劳动部终身秘书一职,他在辞职信中解释称,他想辞职从商。吴挺编译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