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军方发起“清洗他信”行动 启动腐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33 扬子晚报

  泰国政变军方21日继续推行一系列旨在加强对局势控制的措施,包括禁止政治集会和成立新政党、加强对国内媒体播放民众意见的信息控制,以及逮捕多名与他信亲近的警察高官。同一天,负责他信腐败指控调查的审计长宣布,有关他信利用权力为家族牟利指控的调查工作将于本月结束。

  4名内阁部长被抓

  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1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委员会主席颂提·汶耶拉卡林已经将4名与他信亲近的警察高官解职,包括国家情报局局长和国家警察厅二号及三号人物。其中,国家情报局局长职位已经由军方人物填补。路透社记者注意到,这4名警察高官被调离到了总理办公室,一个已经失去实权的部门。

  当天早些时候,原他信重要副手、原总理府部长内文·奇触和原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荣育·提亚派拉在军方命令下前往陆军司令部报到,并被羁押。至此,政变以来共有4名内阁部长遭政变军方逮捕。美联社援引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一名发言人的话说:“在过渡时期,每个国家面临类似情况都会这么做,以确保局势尽快恢复正常。”同一天,委员会宣布禁止政治集会和成立新政党,并召集国内媒体管理者,要求他们停止播发民众意见的节目。

  组建腐败调查小组

  政变发生后不久,反对派要求调查他信腐败指控的呼声越来越高。审计长加鲁万·迈因塔卡(音译)21日对媒体说,有关他信家族涉嫌腐败的调查将在本月底结束,而他信在任期间所受其他腐败指控的调查工作也将提速。“我们希望在本月底之前结束调查工作,并向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提交报告,”迈因塔卡说。

  路透社援引前泰国最高法院法官内姆的话说,政变领导集团22日正准备对涉及他信的腐败指控展开突击调查。内姆说,有关机构正在组建一个9人小组,负责调查他信及其家人和政治盟友。内姆说,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跟他接触,邀请他加入9人小组。22日晚些时候,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证实,他们正着手任命一个9人小组,调查他信涉嫌腐败事宜。

  今年1月下旬,他信家族控股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国有资本巨鳄淡马锡控股公司达成协议,以约18.8亿美元的价格将西那瓦集团49.6%的控股权出售给淡马锡公司。此后,反对派开始指责他信利用政治权力为家族牟利,进而组织更大规模的集会游行。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政变军方声称,发动政变的目的是解决由他信所受选举舞弊和腐败指控引起的危机,那么尽快证明他信所受指控确实成立对于政变军方来说非常必要,有助于巩固政变“合法”的印象。“他们(政变军方)必须搜集证据,让这些指控变得更让人信服,”曼谷法政大学政治学者提提南·蓬素提拉(音译)说。(新华社供稿)

  

泰国军方发起“清洗他信”行动 启动腐败调查

  一名泰国士兵站在他信的宣传画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