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临时总理6人选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33 扬子晚报

  泰国政变领导集团此前宣布,将在两周内“还政于民”,恢复文职政府统治。因此,临时总理人选目前成为瞩目焦点。据泰国媒体分析,目前出任临时总理的可能人选多达6人,据传泰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和央行行长比蒂耶通均有可能担此大任,但2人却都予以否认,以避嫌疑。

  两位候选人均否认

  泰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由泰国国王委任,负责处理4月大选的“后遗症”。阿克拉通是公共法教授,今年4月,阿克拉通曾参与收拾议会选举后引发的混乱局面。

  泰国《民族报》说,阿克拉通21日对此表示,自己手头工作太多,“如果他们要求,我可能会说不”。阿克拉通22日表示,还没有人就此与他进行过接触,他也不便对此发表评论,因为这应当由目前掌握国家政权的人做出决定。他说,作为泰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他已经有足够的工作要做。阿克拉通说,泰国最高行政法院没有受到政变的影响,将像以往那样正常依法履行职责。

  另一位可能的候选人央行行长比蒂耶通,他毕业于美国大学,2001年出任泰国中央银行行长,之前他在金融界服务。比蒂耶通早在20日就否认有人找他谈过此事。尽管如此,外界依然把他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一起视为强有力的“候选人”。

  素帕猜是泰国经济学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泰国,素帕猜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2002年9月,素帕猜成为第一位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亚洲人。2005年5月,素帕猜当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这三名“候选人”被普遍认为拥有出任政府首脑的资历、经验和品格。另据报道,素帕猜将于近日飞抵曼谷,与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讨论有关事项。

  倾向有法律背景的人

  就在媒体和分析人士就总理人选各抒己见之时,泰国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上将22日表示,目前泰国需要一位法律界人士担任临时总理。据英国媒体报道,作为政变发起者之一,差立的讲话排除了可能由经济界人士担任临时总理的传闻。他告诉记者说,当前的第一要务是进行政治改革,而经济界人士可以作为副总理监管经济。差立说:“他应当拥有丰富的法律经验,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修改宪法。经济问题则可以由一名副总理监管。”颂提20日承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将尽快还政于民,在未来两周内成立一个临时文职政府,选出临时总理负责所有“政治改革事务”,并起草新宪法,争取在2007年10月举行大选。新华社中国日报

  

临时总理6人选浮出水面

  临时总理的6个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