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腐败调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泰国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22日接受由国王签署的御令,正式担任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同一天,政变领导集团任命一个9人小组,着手调查被推翻的看守政府总理他信·西那瓦涉嫌腐败事宜。同时,挑选临时总理的步伐开始加快。

  接受国王御令

  御令宣读仪式22日早间在曼谷泰国陆军司令部举行。泰国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仪式画面。

  御令正式确认颂提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并要求泰国各部门官员服从颂提的命令。御令宣读完毕后,颂提下跪受令,并向挂在神龛上方的国王肖像深深鞠躬。

  泰国媒体认为,国王御令确认颂提的任命,证实泰国政局已在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控制之下。

  启动腐败调查

  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19日晚间联合警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全权接管政权。政变发生3天后,泰国局势已基本恢复平静,首都曼谷22日已恢复日常生活、工作秩序。

  被推翻的看守政府总理他信以“私人访问”为由远遁英国伦敦,但路透社援引前泰国最高法院法官内姆的话说,政变领导集团22日正准备对涉及他信的腐败指控展开突击调查。

  内姆说,有关机构正在组建一个9人小组,负责调查他信及其家人和政治盟友。内姆说,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跟他接触,邀请他加入9人小组。

  22日晚些时候,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证实,他们正着手任命一个9人小组,调查他信涉嫌腐败事宜。

  挑选临时总理

  政变领导集团此前宣布,将在两周内“还政于民”,恢复文职政府统治。因此,临时总理人选目前成为瞩目焦点。

  据泰国媒体分析,目前出任临时总理的可能人选多达6人,其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和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呼声较高。

  素帕猜是泰国经济学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泰国,素帕猜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2002年9月,素帕猜成为第一位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亚洲人。2005年5月,素帕猜当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

  阿克拉通是公共法教授。今年4月,阿克拉通曾参与收拾议会选举后引发的混乱局面。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22日晚些时候说,他们倾向于选择有法律背景的临时总理,以便推动修宪和政治改革。差立证实阿克拉通是选择之一。

  泰国《民族报》说,阿克拉通21日对此表示,自己手头工作太多,“如果他们要求,我可能会说不”。另据报道,素帕猜将于近日飞抵曼谷,与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讨论有关事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他信腐败调查启动

  图:9月22日,在泰国北部的清迈,一名士兵在他信的肖像前执勤。据报道,泰国政变军方将成立1个9人小组,着手对他信及其内阁15名成员的财产进行调查。□新华社/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