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医院护士数量严重不足 病人竟被饿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9 国际在线

  

英国医院护士数量严重不足病人竟被饿死(图)

  悉心照料病人是每个护士的职责,但英国一些护士却没有做到。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

  护士数量严重不足 老年患者没人照顾

  “病人竟然在医院活活饿死”。最近,英国各界都在讨论这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话题。不久前,一家关注老年人的慈善组织对英国公立医院的老年患者做了一项健康调查,结果发现有90%的护士承认,由于过于繁忙,无法照顾到每个病人的适当进食,这使得医院里有60%的老年人营养不良,甚至有人因此死亡。

  自己吃不了饭只能挨饿

  2005年10月,77岁的波特由于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刚刚住院时,波特的体重是44.3公斤。没想到,入院短短2个月,他的体重就迅速降低了5公斤,而且病情也不见好转。对此,波特家人表示,波特体质虚弱并不完全是疾病造成的,护士的粗心大意也加重了他的病情。波特的女儿丽莎表示,护士经常把一托盘食物丢给没有力气进食的波特,然后就去忙别的事了。可怜的波特只能等待前来医院探望他的亲戚喂他一顿饱饭。而在其他的时间,他经常要饿着肚子。有时候,波特实在饿得受不了了就尝试自己吃饭,但他总是把饭菜弄得到处都是。老人因此不仅严重营养不良,还变得消极忧郁。

  虽然在丽莎的要求下,老人几次更换病房,但被忽视的情况却没有一点改变。丽莎表示,一个可怜的老年病人竟受到如此冷漠对待,简直不可思议。

  其实,早在2004年,英国卫生部就颁布了相关规定,要求所有国民保健系统的医院为病人提供营养平衡的食物。全国保健和治疗研究评价中心帮助所有医院确定营养不良或可能营养不良的病人。但关心老年人的慈善组织表示,虽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给病人喂食是护士的首要任务之一,但是很多国民保健系统的医院实际上都无法做到。

  营养不良成了“常见病”

  营养不良早已是医院的“常见病”。据估计,每年营养不良的患者给英国造成了73亿英镑的损失。因为,营养不良的病人通常会延长住院时间,其在手术中感染的机会也比其他病人高两倍,并伴有更高的死亡率。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病人因为营养不良死去呢?英国国民保健系统的医院发生病人营养不良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护士人手不足,工作量太大。护士不足早已是英国国民保健系统的痼疾。由于护士工作辛苦,薪水偏低,所以很多英国人都不愿意从事护士工作。为此,英国每年从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招聘大量护士,但随着英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以及国民保健系统本身多种制度问题,招聘外籍护士仍满足不了需求。

  目前,在国民保健系统的医院中,有约60%的病人营养不良或出现这一迹象,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一些老年人表示,他们在医院被看做“二等公民”,常常无法及时获得食品供给,获得食物后护士也不能及时帮助他们进食。80岁以上住院的老年人比50岁以下病人患营养不良的数量高4倍。

  关心老年人的慈善组织负责人称这种现象简直是21世纪天大的丑闻。慈善组织呼吁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建议医院对于病情严重程度不同的病人使用不同颜色的食物托盘,以便护士辨认哪些病人需要及时帮助。皇家护士学会的老年人问题顾问福特女士认为:“病人在医院得不到应该享有的照顾是不可接受的。护士非常希望给予病人高标准的照料,但需要更多资源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时间。”公众卫生部的官员也承认,虽然政府和医院都在尽可能地采取措施进行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

  国民保健系统漏洞百出

  近些年来,英国国民保健系统的各种问题越来越突出,民众怨声载道。最显著的问题是医院资源不足,造成病情严重的病人需排长队等候治疗的情况。有时,一个简单的手术可能会等待一年以上。另外,医生的技术水平也每况愈下,经常发生误诊、病人在医院感染或医疗器械不慎留在病人体内的医疗事故时有发生。

  最近几年来,政府一直试图对国民健康系统进行改革,但成效却不乐观。就在前不久,当英国卫生大臣休伊特试图安抚因医疗改革而引起不安的民众时,英国后勤工作人员工会宣布,在9月21日举行24小时罢工,抗议政府将国民保健系统医院的采购和物流业务外包给德国的DHL公司,另外还会在9月26日执政党工党年度大会期间,举行第二次罢工。工会称,国民保健系统的物流部门一直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不应该得到政府如此对待。政府的做法是偷偷将国民保健系统私有化。英国卫生部大臣休伊特面临的压力,也是来自于民众对于政府即将采取的减少公立医院数量,将国民保健重心从医院转向社区以及医院后勤私有化所产生的不满。(驻英国特约记者 维维)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