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太阳-B”卫星的“3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23日电(记者钱铮)日、英、美3国联合研制的“太阳-B”卫星23日顺利升空。它搭载的3架高性能望远镜好比“3只眼”,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影响地球万物生长的太阳活动。

  第一只眼:可见光望远镜

  “太阳-B”卫星携带50厘米口径可见光望远镜,角分辨率达到0.2角秒,并配有滤光器型磁像仪和分光偏振计,可获取高精度的太阳矢量磁图和多普勒图等。

  第二只眼:X射线望远镜

  “太阳-B”卫星搭载的X射线望远镜由其前任“阳光”号太阳观测卫星配备的软X射线望远镜发展而来,角分辨率达到1角秒,能对温度高达50万至1000万摄氏度的日冕进行观测。

  第三只眼:极紫外线成像分光计

  极紫外线成像分光计将用于测定日冕等处等离子体的速度及其他特性,此外还能用来研究磁重联等现象。(完)

  

新闻背景:“太阳-B”卫星的“3只眼”

  日英美联合研制的太阳观测卫星成功升空

  新华网:当地时间9月23日6时36分(北京时间23日5时36分),日、英、美联合研制的太阳观测卫星“太阳-B”从位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成功升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大约1小时20分钟后,地面观测站收到“太阳-B”卫星发回的信号,确认卫星与火箭顺利分离,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展开。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