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竞争力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27 深圳特区报

  “保证每个公民受教育”的福利制度:

  芬兰竞争力密码

  听过西贝柳斯交响乐名作《芬兰颂》的人,都会被其悲凉高亢的旋律所吸引。这部世界著名的音乐作品,把芬兰人民的民族苦难历史、不屈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完美地表现
出来,被认为是芬兰民族精神的象征。

  信息化程度世界第一

  芬兰于1917年获得独立。建国伊始,芬兰是个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66%,其中无地佃农又占了76%,社会贫富极其悬殊。但正是凭借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不到百年间芬兰人将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了最为富饶的国度之一,目前它的人均GDP高达2.8万欧元。

  步入新世纪以来,芬兰交出了一份让世人瞩目的答卷:连续几年,芬兰都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联合国发展项目在测评社会进步时,除了考察人均国民收入外,还包括了教育水平、人均寿命等社会因素,结果2004年在对175个国家进行的评估中,挪威高居榜首;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项报告称,芬兰在利用信息技术方面已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而它的政府更是被国际组织评为全球最廉洁高效的政府……

  没有生存压力的环境

  虽然毫不夸张地说,有很多人是在知道了诺基亚手机之后,才听说芬兰的。可这个默默无闻的北欧小国为何能蕴涵如此惊人的“能量”呢?究其原因,首推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芬兰是典型的北欧福利国家,社会福利保障体制比较完善,对人的生老病死、失业或丧失工作能力都给予社会补助和服务。20世纪初,俄国作家克鲁泡特金在其著作《面包与自由》中对理想社会的畅想,有一部分在芬兰已经实现,劳动者由于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更能尽情发挥聪明才智与创造力。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最大的竞争对手Linux软件系统的研发,便是在这种宽松和开放环境下的产物,也只有这样没有生存压力的环境,才会有之后的大规模免费使用。

  芬兰有一句名言:“教育是芬兰的国际竞争力”。目前,芬兰教育经费在国家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高达18%,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芬兰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以科技开发为核心的科技兴国战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远高于欧盟25国平均水平,也高于日本和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