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味:动物的超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27 深圳特区报

  嗅觉使人的感受更加细致入微,很多动物也是通过嗅觉感知周围环境,这对它们更好地生存起着重要作用。

  动物中有很多是通过气味交换信息的,低等动物向高等动物进化的过程中,嗅球逐渐退化。然而,气味仍然强烈地介入动物的各种行为之中,特别是在引诱、觅食、避敌、导航和维持群居的动物社会等方面,气味的作用尤为重要。

  狗的嗅觉灵敏度人所共知,它能够从许许多多混杂在一起的气味中嗅辨出要找的一种气味,然后跟踪追击。警犬便是靠从身上脱落下来的极少量的体臭进行追踪的,狗的感觉度只需一个细胞吸附一个体臭物,就可靠嗅觉进行跟踪。

  觅食的线索

  吸血昆虫会受到动物气味的引诱,美国科学家发现,雌蚊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嗅觉受体,能对人体汗液中散发出来的乳酸产生感应。如果某个人身体散发的气味物质中乳酸含量较高,饥饿的雌蚊就会对他发起攻击,这也是他们容易招来蚊子的原因。很多巨型动物死亡之前散发出的异味会吸引乌鸦前来,因为乌鸦喜欢尸体和临死的动物发出的腐臭气味。鲨鱼和鳄鱼也喜欢血腥味,昆虫里面也有许多种类喜欢吃动物的尸体,比如蚂蚁,只要有动物倒毙,它们就会前来啃吃或搬回去慢慢享用。

  猎手的武器

  海洋生物中,章鱼的墨汁含有防御信息素,可使捕食它的鳝鱼嗅觉麻痹。鲨鱼闻到血腥气味时会兴奋起来,并快速游向受伤的动物。在中国东北大兴安岭林海中有一种貂熊,当它感到饥饿时,便用自己的尿液在地上画一个大圈,被画入圈内的小动物闻到这种气味就像中了魔法一样老老实实站在圈中不敢乱动,乖乖地等貂熊前来扑食。更为奇怪是,圈外的豺狼猛兽闻到那股气味竟也不敢擅闯,只能眼巴巴地站在圈外淌口水看貂熊美美地进餐。

  导航的路标

  信鸽以它们穿过几百公里不熟悉的范围成功返回家中的本领而出名,大部分研究认为鸽子利用地磁导航。但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安娜·格拉利多所做的研究却对这一结论进行了反驳。格拉利多在距离鸽巢50公里的地方将48只没有在这里飞行过的信鸽放飞,其中半数只有嗅觉神经,另一半只有三叉神经——这是形成磁场导航的原因。第二天,被剥夺了三叉神经的所有鸽子中只有一只没有成功返回家中。失去嗅觉的鸽子中只有四只返回了鸽巢。格拉利多说:“这个实验很重要,因为它是第一次将磁感试验和嗅觉试验同步进行。鸽子从小就被鸽巢中的气味包围。当人们把这些鸽子从离家很远的地方放飞后,它们可能会将这种气味与远方的鸽巢联系起来,循着这种气味返回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