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警方派狙击手保卫第一家可口可乐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51 国际在线

  狙击手坐在屋顶,通过射击瞄准器密切观察着附近的动向,荷枪实弹的警察全副武装,警觉地在四周巡逻,这里不是监狱,也不是法庭,而是塔利班倒台5年后,阿富汗兴建的第一家可口可乐工厂。

  9月10日,建在喀布尔的可口可乐工厂正式投产。拉赫曼就住在工厂不远处,他说:“前些天,我从可口可乐工厂的停车场经过,一只警犬冲我叫了几声,这时,一名持枪警察
大声喊着让我站住,让警犬在我身上闻个不停,吓坏我了。”

  重兵把守的可口可乐工厂,恐怕在全世界的其他国家都难以看到,但阿富汗可口可乐公司这样做并非没有理由。塔利班一直声称要把外国武装势力及为其服务的外国公司和机构赶出阿富汗。就在喀布尔可口可乐工厂投产的前一天,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遭到自塔利班倒台以来最严重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的袭击。人们担心,作为“美国文化符号”的可口可乐工厂可能成为袭击目标。

  可口可乐重返阿富汗对当地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卡尔扎伊总统表示,经历多年战乱的阿富汗百废待兴,可口可乐公司的投产说明政府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在阿富汗投资。

  但在城市的另一边,朱马·古尔却不这么认为。34岁的古尔现在居住的地方恰好是可口可乐十多年前在阿富汗的最后一座工厂,古尔的父亲曾经在这家工厂干过多年,如今它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古尔已经失业很长时间了,他一家之所以搬到这片废墟上,因为他们实在没有别的地方可去。古尔说:“我们用不上自来水,用不上电,连厕所都没有。我们需要的是医院和没有战乱的生活,而不是投资建饮料工厂。”阿富汗人均年收入在200美元左右,而一瓶可乐的售价却达到0.2美元,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可乐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奢侈品。(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