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变身反美“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53 每日新报

  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进程刚过半,美国就觉察到浓重的反美论调。这种基调不仅来自美国的一贯批评者,也来自对美国态度温和的国家,凸显美国国际形象堪忧。英国《独立报》23日直接提问:联大会议何以成为“反美节日”?

  美国政策遭围攻

  美联社记者尼克·沃德姆斯在观察最初几天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后发现,一个又一个发言者悲叹:这个世界误入歧途,中东混乱层出不穷,而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虽然他们没有全部点名批评美国,但他们口中所指不言而喻。

  沃德姆斯以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为例。一向对美温和的卢拉在联大讲话中谴责说,大国没能成功解决中东冲突,还指出,所谓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只是符合富国的利益。

  与巴西总统的暗指相比,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等政要对美国的批评更为尖锐。

  查韦斯毫不避讳使用“说谎者”等字眼形容布什,还重提布什年轻时酗酒的往事。艾哈迈迪-内贾德指责美国干涉全球事务,通过长期占领伊拉克和包庇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制造分裂、施加影响。莫拉莱斯则在联合国讲台上挥着古柯叶谴责美国政策。美国以这种南美植物可用于制造毒品为由对古柯叶实施禁运。

  沃德姆斯说,令旁观者惊讶的并非只是这些言论,更是台下听众的反应。特别在查韦斯向布什“开炮”时,现场居然响起掌声和笑声。

  国际形象现危机

  一系列反美言论所凸显的美国国际形象危机已经敲响警钟。一名安理会官员告诉《独立报》:“这是近年来最强烈的反美主义表露之一。”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奈尔·加丁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公众外交挑战,也是一次战略威胁。”

  美国官方也意识到这一点。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南希·索德伯格说:“可以得出一种感觉,这个世界不再认为美国是在依据全世界的利益行动。”

  今年6月,皮尤人物与报纸调查中心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美国在15个国家眼中的形象急剧下降,特别是在埃及、巴基斯坦、约旦和土耳其,对美国持积极看法的受访者不到三分之一。究其原因,美国在伊拉克的继续存在首当其冲,比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更令人产生不满。

  美联社援引一些专家和外交官的话说,联大辩论中体现出的反美论调格外令人担心,因为美国之前已经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主动示好,却依然无法避免这一现象。会议期间,美国放弃反对意见,出席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会议,并签署支持延长巴勒斯坦国际援助机制的声明,以促进巴以和谈重启。

  布什的联大讲话也删除对联合国作用带有质疑色彩的言词,他还称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和善可敬的人”,并感谢他10年来在“这个重要机构”中发挥的作用。

  美国转移矛头

  自己的国家和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受到批评和攻击,美国国内难免出现抵触情绪,尽管不少政界人士和公众也不认同布什的外交政策。

  纽约部分报纸22日毫不客气回应查韦斯,说这个“来自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的疯子”应该“闭嘴走人”。

  美国官员对查韦斯的抨击不屑一顾,认为他这么做是出于委内瑞拉自身利益考虑。下个月,联合国将投票决定明年开始上任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而委内瑞拉希望接任代表拉美的席位,因此与美国公开对立有利于委内瑞拉获得更多支持,可以与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一争高下。

  “我想,他们更倾向于在这个场合发泄情绪,因为他们认为更可能得到积极响应,”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谈及一些国家领导人在联大讨论中谴责美国时说,“但是我认为,那些行为并不能给他们加分,也不利于联合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