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磁悬浮撞车33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44 半岛都市报

  德国一辆载有至少29名乘客的磁悬浮高速列车9月22日在北部地区的试运行中撞上一辆维修机车,造成23人死亡,10人受重伤。这是磁悬浮列车迄今发生的第一起致命事故。

  零件散落300米

  负责调查工作的检察官亚历山大·雷特梅耶对美联社说,事故发生在德国下萨克森
州城镇拉滕附近。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月22日18时)左右,德国高铁国际公司的一辆磁悬浮列车在测试运行途中撞上一辆维修机车,磁悬浮列车当时时速高达200公里。

  事发当时,列车车厢内至少有29名乘客,维修机车内也有两名工作人员。由于这条磁悬浮列车的高架轨道距离地面约5米,救援人员的营救工作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德国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虽然重达110吨的磁悬浮列车车身没有从高架轨道上翻落下来,但是列车头受损严重。撞车事故沿线约300米长的轨道路段内散落着列车撞击后飞出的零件。

  共有23人死亡

  几个小时后,当地警方发言人马丁·拉特曼向美联社证实,共有23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其余伤者则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此前有报道称死亡人数为25人,但警方后来调低了死亡数字。这是磁悬浮列车迄今发生的第一起致人死亡的事故,也是德国自1998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列车事故。1998年,一列从慕尼黑开往汉堡的城际高速列车在东北部小镇埃舍德出轨,撞塌一座公路桥,造成101人死亡。

  由人为失误造成

  德国1984年在埃姆斯兰县建成这条长32公里的高架轨道,以供磁悬浮列车测试运行使用,并向世人展示德国磁悬浮列车技术。在这条测试轨道上,磁悬浮列车时速最高可达450公里。

  测试用的磁悬浮列车定期向游客开放。自1995年提供此类服务以来,那里的磁悬浮列车已经接待了数十万名游客。但负责监督测试轨道段运营的德国工业设备公司发言人鲁道夫·施瓦茨证实,事发列车上的乘客中并没有游客。

  施瓦茨说,就目前调查情况来看,撞车事故由人为失误造成,并非技术故障。高铁国际公司前发言人凯文·科茨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他迄今听说过的第一起磁悬浮列车撞车事故。“我认为,车祸并非列车本身的技术故障所致,而是列车员与维修人员之间的通讯出现故障,”科茨说。

  运营方目前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当执行清理任务的服务机车还停留在试验线路上时,磁悬浮列车仍然得到指挥中心的发车指令。据下萨克森州州长武尔夫说,在商业运营中,如果磁悬浮轨道上有异物,列车将自动停止运行,而在试验路段上没有设立这一安全装置。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