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中国将进行不懈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56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2日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以“加强对话合作,共谋和平发展”为题作了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李肇星指出,维护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平等协商、和平谈判是解决争端的有效途径,中国将继续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不懈努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并推
进六方会谈。实践证明,六方会谈仍是增进理解与信任、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机制。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显示灵活,积累共识,相向而行,共同争取六方会谈早日复会,逐步落实共同声明。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推动和平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各国在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其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

  李肇星表示,中国欢迎联合国改革,并将向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捐款300万美元。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推进联合国改革,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和团结,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和效率。

  李肇星表示,几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真诚相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维护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给中非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中非双方共同商定于今年11月3日至5日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届时,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围绕“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建立和发展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规划中非友好合作蓝图。

  李肇星强调,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推动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普遍繁荣;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致力于同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促进全人类的进步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