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大冲击力将乘客弹出车窗 德国磁悬浮25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12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德国一列载有至少29名乘客的磁悬浮高速列车9月22日在北部地区的试运行中发生重大车祸,造成至少25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磁悬浮列车迄今发生的第一起致命事故。

  现场

  冲击力将乘客弹出车窗

  事故发生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城镇拉滕附近。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8时)左右,德国高铁国际公司的一辆载有至少29名乘客的磁悬浮列车在测试运行途中撞上停在同一条轨道上、载有两名工作人员的一辆维修机车,磁悬浮列车当时时速高达200公里。

  当两车相撞后,巨大的冲击力将车上的一些乘客像炮弹一样从磁悬浮列车前面的车窗中弹射了出去,抛向了底下5米处的地面,列车残骸上随后发生了两处大火。

  据一名目击者称,磁悬浮列车撞上维修机车后,沿着轨道将机车推出了大约700米远的距离,然后才停了下来。这名目击者说:“当列车一停止,车上就爆发了大火。磁悬浮列车的前面部分已经被彻底撞毁了。”乘客来不及逃生

  几名生还者讲述了列车相撞前一刻的惊心动魄场面,当时,磁悬浮列车在拉滕镇附近开始加速,车上的大多数乘客全都挤在这辆没有驾驶员的列车前部,通过前面的全景式车窗观赏外面的风景。接着,乘客们就震惊地发现了前面轨道上的那辆维修机车。由于磁悬浮列车上由电脑控制,属于无人驾驶,惊恐的乘客们根本不可能向任何机组人员发出警告。他们只能尖叫着看着自己乘坐的磁悬浮列车撞上维修机车,来不及逃生。

  救援

  列车残骸散落300米

  德国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虽然重达110吨的磁悬浮列车车身没有从高架轨道上翻落下来,但是列车头受损严重。撞车事故沿线约300米长的轨道路段内散落着列车撞击后飞出的零件。

  事故发生后,包括消防员在内的150多人参加了救援行动。由于磁悬浮轨道离地5米多高,营救工作遇到相当大的困难,消防人员只能通过消防梯和起重机爬到轨道上清理残骸,爬进被撞毁的列车车厢内寻找生还者或者遇难者遗骸,磁悬浮列车的一些残骸和零部件散落在了轨道沿线300米远的地方,铁轨下面的地面上还散落一些撞飞的乘客座位。救护车呼啸着赶来,将受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几个小时后,当地警方证实,共有25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其余伤者则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磁悬浮列车首次致命

  这是磁悬浮列车迄今发生的第一起致人死亡的事故,也是德国自1998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列车事故。1998年,一列从慕尼黑开往汉堡的城际高速列车在东北部小镇埃舍德出轨,撞塌一座公路桥,造成101人死亡。

  调查

  事故人为造成

  德国1984年在埃姆斯兰县建成这条长32公里的高架轨道,以供磁悬浮列车测试运行使用,并向世人展示德国磁悬浮列车技术。在这条测试轨道上,磁悬浮列车时速最高可达450公里。

  测试用的磁悬浮列车定期向游客开放。自1995年提供此类服务以来,那里的磁悬浮列车已经接待了数十万游客。负责监督测试轨道段运营的德国工业设备公司发言人鲁道夫·施瓦茨证实,发生事故列车上的乘客中并没有外国游客。

  施瓦茨说,就目前调查情况来看,撞车事故由人为失误造成,并非技术故障,无线电通讯出现问题可能是撞车事故发生的原因。

  影响

  运输部长紧急回国总理默克尔现场视察

  事故发生后,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运输部长沃尔夫冈·蒂芬泽已临时决定取消原定访问计划,立即回国处理相关事宜;正在柏林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中断会议,乘坐直升机前往事故现场视察,向遇难者表示了哀悼。她拒绝谈论这起事故对德国未来的磁悬浮工业的影响,以及它是否会影响德国将来的磁悬浮列车计划。默克尔说:“今天我们将只表示哀悼。目前我不认为这起事故和技术原因有关,磁悬浮科技是非常安全的科技。”

  资料

  “悬浮”列车成本高速度快

  磁悬浮列车的原理是利用电力转化成磁力,使列车“悬浮”在轨道正上方,在没有摩擦的情况下滑行,从而使磁悬浮列车比普通列车运行更快。

  不过,由于磁悬浮列车必须借助特殊磁浮轨道才能运行,建立整个磁悬浮列车运行系统成本非常高,所需的研究、测试和建设成本非常高昂。

  这次发生事故的磁悬浮列车由德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和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的合资企业德国高铁国际公司研发。但德国迄今还没有商用磁悬浮列车。

  目前,德国正研究建一条从慕尼黑市中心到机场的磁悬浮列车线路的可行性。

  链接

  上海磁悬浮列车上月起火

  世界上目前唯一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项目是位于中国上海的浦东磁悬浮工程。据介绍,磁悬浮列车完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市区的30公里路程只需运行8分钟。

  上海一列磁悬浮列车上月11日失火,但列车的运行并未受到任何影响,经中德技术专家鉴定,起火车厢的主体结构和主要部件均基本完好,调查重点放在蓄电池故障导致起火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