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已死 法国媒体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3:19 法制晚报

  

拉丹已死法国媒体泄密?

  法国《东部共和报》大篇幅报道拉丹死讯,图中画圈处为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名称缩写拉丹已死 法国媒体泄密?

  据称伤寒夺去“基地”老大性命 法国国防部称无法证实 敦促对机密外泄展开调查

  《东部共和报》刊文称 “基地”老大在巴基斯坦感染严重伤寒已死 法国防部说无法证实此事

  法国媒体泄密 拉丹“死去活来”

  医学专家称如果不能及时治疗 拉丹斗不过伤寒 反恐专家认为他的死活对美国的意义大过“基地”

  据新华社报道,23日出版的法国《东部共和报》发表报道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在巴基斯坦感染严重伤寒已死,随后法国国防部发表公告称,此消息无法得到证实,并敦促对机密文件外泄原因展开调查。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媒体报道称,该文作者萨玛里在接受采访时称“我非常肯定此保密文件是可信的”。

  法国报纸

  重磅报道拉丹死讯

  23日出版的法国《东部共和报》在头版头条和内文用了大篇幅报道拉丹的死讯。

  文中写道,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21日的一份机密文件称,沙特阿拉伯情报部门收集到的信息表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8月在巴基斯坦感染了严重伤寒,导致下肢偏瘫。由于地处偏远,本·拉丹无法接受任何治疗。

  9月4日,沙特情报部门首次得到消息称本·拉丹已于8月23日在巴基斯坦死亡,死亡原因是严重伤寒引起的内脏器官衰竭。

  重要媒体

  纷纷向各方求证

  与以往“拉丹死了”报道往往只是小道消息不同,这次重要媒体纷纷向各方求证,对这次“拉丹病重或者已死”的消息很重视。

  美国《时代》周刊北京时间今晨报道说,沙特的消息渠道向《时代》周刊证实,最近几周来,沙特官员接连收到拉丹患上重病的情报,因此拉丹已死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北京时间今晨报道,沙特情报机构称,过去几周有关拉丹患病的情报“十分可靠”,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他已死的确切消息。

  恐怖问题专家彼得·伯根则表示,他对拉丹已死的传闻不相信,如果他真死了的话,有关网站不会如此平静的。

  法国总统

  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法国国防部23日发表了一份简短公告称,关于“本·拉丹死于伤寒”的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已经敦促对机密文件外泄原因展开调查,并表示一旦查明,相关人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目前沙特和法国都没有正式确认本·拉丹的死讯。

  23日在法国贡比涅参加法德俄三国首脑会晤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机密文件被发表一事表示惊讶,本·拉丹死亡的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文章作者

  “我非常肯定”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虽然人们一再对消息的准确性提出质疑,但文章的作者萨玛里(Laid Sammar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非常确定地称“我非常肯定此保密文件是可信的”。

  他也在文章中明确表示,沙特情报部门在9月4号就接到了本·拉丹死亡的消息。他还称,沙特方面一直没公布此消息是因为他们想找到拉丹的墓地以做确认。

  医学专家

  如果不及时治疗 拉丹斗不过伤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感染科主任黄象安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伤寒属于消化道传染病,致病原理和菌痢相似。人如果接触了带有伤寒病菌的东西如水和食物,病菌就会通过口腔进入体内。

  黄象安说,一般处在生活环境比较差、卫生条件不好的人更容易患病。

  黄象安说,在现代社会,人患病后,如果能够得到及时治疗,用上抗菌药,死亡率是很低的。

  但比较可怕的是,如果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如报道中提到的拉丹面临的情况,那么在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同时出现并发症,如肠出血、肠穿孔、等情况,则会产生严重后果。文/记者 柳姗

  拉丹好友

  目前不能确定

  拉丹的大学朋友贾玛·哈里发(Jamal Khalifa)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称他从来都没听过拉丹死亡的消息。

  同时,拉丹童年的朋友、哈里德·巴塔菲(Khalid Batarfi)也说他一直和拉丹家庭有着紧密的联系,拉丹的家人也称目前尚未得到任何可以确定他死亡的消息。

  记者连线

  《东部共和报》不属主流媒体

  记者今晨登录了法国《东部共和报》的网站发现,该消息被挂在了网站头条的位置并做了大幅报道。

  随后,记者致电《经济日报》驻法国巴黎记者陈志萱了解该报纸背景,陈志萱称在巴黎没见过《东部共和报》,它应该属于区域性质的报纸。

  同时,记者还致电多名法国留学生,大家都称没读过此报纸,在市面上也不曾见过,不了解其情况。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刘笑盈副教授和其研究法国媒体的学生桂桂,两人均称没听说过此报纸,它不属于法国主流媒体的行列。

  新闻背景

  6月29日拉丹还活着

  在过去的数年中有无数的关于拉丹死亡的消息,有说法称他被杀,也有说法称他因病而亡。

  但拉丹周期性地公布录音磁带,呼吁同盟者继续战斗或对当前发生的国际大事进行点评,这就使所有的传言不攻自破。美国内政部称,他们可以确定到6月29日时拉丹还是活着的。因为那时拉丹还曾经为扎卡维“歌功颂德”。

  专家分析

  有一定可信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今晨告诉本报记者,从9·11后,拉丹的死活就一直得到了国际社会及媒体的一致关注。

  李伟认为,从此消息的内容来看,其也是有一定可信度的。因为早有消息称拉丹胃衰竭及下身瘫痪,但在拿到其死亡证据之前,我们很难做出最终的判断。

  拉丹是“精神领袖”

  李伟说,其实拉丹的死亡对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从反恐意识形态上来说,不再需要拉丹来强化。

  同时,国际恐怖组织的网络也得到了扩展,拉丹就逐渐成为一个“精神领袖”,恐怖活动的策划和运作已经不需要拉丹了。对于恐怖势力而言,拉丹已经是一个象征性的人物了。

  对美意义大过“基地”

  但李伟认为,拉丹的死活对美国的意义可能大过“基地”组织本身。拉丹的死亡也会使美国之前一直打着反恐的旗帜而推进其“全球战略”的借口弱化。

  之前拉丹死讯

  2006年1月,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拉丹很可能在2005年4月份已经死亡。

  2003年10月,意大利国防部长说:“依我看,本·拉丹本人现在已经死亡。”

  2002年9月, 英国媒体报道,“基地”组织高级头目哈里德谢克·穆罕默德在接受采访时无意间泄露拉丹已经死了。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