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外长被扣纽约机场?美国已就此事正式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但否认扣押了马杜罗

  委内瑞拉政府23日强烈抗议美国警方在机场扣留委内瑞拉外长,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挑衅行为。美国政府则就此事正式向委内瑞拉道歉,但美政府官员否认扣押了委外长。

  委政府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电,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委内瑞拉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23日对媒体说,他当天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警方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非法逮捕”,并被扣留一个半小时,期间遭警察暴力威胁和搜身,最后在联合国有关方面协调下才获释。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3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马杜罗在肯尼迪机场被捕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次挑衅行为”。

  委副总统兰赫尔当天也表示,委内瑞拉对美国政府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提出强烈抗议,无论从哪方面说,这种行为都是骇人听闻、应遭唾弃和令人无法接受的。他说:“这是对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的冒犯,也是对委内瑞拉和委内瑞拉人民的冒犯。”

  美政府正式道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于事后表示,美国对于此次事件感到非常遗憾。“美国政府向外交部长马杜罗和委内瑞拉政府道歉”。

  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克诺克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有关马杜罗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受到警方短暂拘留的报道。媒体援引克诺克的话说,马杜罗的说法缺乏证据。他称,机场方面只是要求马杜罗接受例行的二次安全检查。

  

委外长被扣纽约机场?美国已就此事正式道歉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马杜罗向媒体“控诉”美国“暴行”。

  新闻链接:美警方“虐官”事件回放

  新快报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此前在电视讲话上说,委外交部长马杜罗被美国警方扣留了超过一个小时;扣留他的理由是,他与1992年发生在委内瑞拉的失败政变有关。

  查韦斯称,美国当局指控马杜罗参与1992年2月4日发生在委内瑞拉的恐怖活动,他其实根本没有参与其中,并且称当时的政变是“恐怖行动”也是完全有悖于事实的。1992年,当时还是委内瑞拉军队陆军中校的查韦斯发动了旨在推翻安德烈斯·佩雷斯总统的“二·四”军人政变。

  马杜罗在被释放后不久,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他被关在一间小屋中,并被命令脱下衣服;当他表示自己是委内瑞拉的外交部长并出示外交护照后,遭到了移民官员和警察的威胁、推搡和叫嚷。“他们违背了外交惯例”。

  另外,马杜罗在接受委内瑞拉一私人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美国官员称,他机票上的代码说明他“几乎是一个恐怖分子”。

  新闻背景:美委不和有前因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999年执政以来,美国与委内瑞拉的政治摩擦不断。今年2月,美委两国曾发生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4月,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菲尔德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参加活动时遭到当地示威者投掷鸡蛋和西红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