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五年执政留下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扬雄在《法言》中说:“有始者必有终,自然之道也。”在安倍晋三按照大众预期正式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后,小泉纯一郎开始忙着搬出首相官邸,为长达五年的执政正式画上了句号。

  包括小泉本人在内的很多日本人,恐怕没有想到“小泉旋风”会刮得如此之久、如此之烈。按照首相执政时间长短来看,小泉政权超过了中曾根内阁、次于佐藤荣作和吉田茂
,居战后历代首相的第三位;从民众的态度来看,读卖新闻社对历代首相影响力的调查表明,对于小泉41%的认可评价,超过36%的田中角荣、仅次于吉田茂的44%。而朝日新闻社的调查则表明,小泉政权在刚刚成立不久的2001年5月,取得了不可思议的84%支持率,五年下来平均支持率也达到了50%,仅次于短暂的细川护熙内阁,居战后第二位。

  没有选民的支持,小泉政权不可能如此持久。要评价小泉内阁,也必须要关注普通民众的态度。根据日本综合网站Goo的调查,日本民众喜欢小泉的原因非常复杂,高居第一位的是“不盲从他人的意见”,在头十条理由中大多数是对小泉个人性格的认可,诸如“满怀自信”、“有幽默感”、“容易亲近”、“说话容易理解”,甚至包括“发型和头发颜色很酷”、“儿子很帅”等五花八门的理由。在日本民众的心目中,小泉和以前传统的日本政治家形象相去甚远,加上他具有煽动性的“颠覆自民党”、“打破派阀”等言论,可以说小泉是日本传统政治文化的“破坏者”。当然,小泉能够长期执政还有更为重要的支持。他执政后很快把矛头对准了此前日本社会中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的诸多难返积弊,打着“坚定改革”的旗号,吸引国民的视线;同时日本经济终于在长期的“平成不振”中缓慢苏醒过来,取得了尽管不是非常惊人、却让国民看到些许希望的增长率。当然,普通民众究竟从中受益几何还是一个问号,我们听到的是小泉不断灌输“为了彻底改革必须忍耐”的口号,同时也听到了很多普通国民处于社会动荡加剧、贫富差距不断增大等残酷现实煎熬中的不满。

  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日本民众对小泉政权印象最深的举动集中在六次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能够长期执政,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意激起并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通过舆论调查,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小泉每次靖国神社之行都会伴随着支持率的上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民众对中、韩两国的亲近感不断下降。在很多日本人看来这个问题还不够迫切的原因,一方面是“政冷经热”的周边外交并没有影响日本的切身利益,更重要的是,小泉深信只要日美同盟不断强化,与中韩的关系就不会坏到哪里去。于是,小泉外交中频频对美示好、追随,打破了日本此前在亚洲和美国之间保持微妙平衡的外交传统。

  小泉本人个性鲜明本无可厚非,但总以“桀骜不驯”、“特立独行”作为自己内外政策失误的借口则难以服人。动辄搬出“爱国心”的小泉,应该好好体会一下张居正的名言:“盖天下事,非一人一家之事,以为可行而行之,固所以利国家,以为不可行而止之,亦所以利国家也。”小泉成功获取了选票、赢得了支持的同时,是不是真正理解并抓住了日本国家的长久利益呢?

  五年前很多日本人曾对小泉寄以厚望,视其为一艘能够带领日本实现21世纪国家发展蓝图的航船。人人都知道在国家发展道路上“不破则不立”的道理,但是破起来容易立起来难。小泉在任的五年,无论是国内政策还是对外关系,打破得太多,而留给安倍晋三、甚至今后几任首相的是目前仍然难以全面评估、但注定是非常棘手的遗产,日本为此究竟要付出多少代价,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