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纸爆料拉登已病死 相关国官方均予以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2 汉网

  法国一份地方性报纸《东部共和报》9月22日爆料称,法国情报机构前一天上报给希拉克总统一份报告说,沙特情报人员确信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患伤寒于8月23日在巴基斯坦不治而亡。法国和沙特官方随即澄清说,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拉登已死,巴基斯坦和美国官方也称这则消息纯属猜测,美国将派出调查组赴巴进行查证。

  相关各方均否认死讯美英将联合赴巴查证

  法国总统希拉克9月23日晚间说,他得知情报部门的秘密文件泄露后有些吃惊,他表示,拉登死亡的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并已经命令国防部长着手调查泄密源。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说:“我们并未得到这个情报,我也从来没有听过任何有关这件事的消息。”负责追踪拉登行迹的一名巴基斯坦情报人员也否认了拉登的死讯。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23日在华盛顿出席沙特国庆活动时向记者表示,有关拉登死亡的报告缺乏证据。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高级官员同一天表示,中情局近日将与英国军情六处组建联合调查小组,共同前往巴基斯坦查证拉登是否真的已经死亡。

  华盛顿一名高级官员称,拉登死亡的消息看起来像是由沙特情报分析人员做出的假设,并没有有力证据支持。

  拉登妹夫兼大学时代好友贾迈勒·哈里法23日告诉记者,他未听说拉登死亡的消息。拉登少年时代密友、现任沙特《麦地那报》编辑巴塔拉夫说,拉登最亲近的家庭成员也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能证实拉登的死讯。

  一名与基地组织有间接联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拉登手下的一名军官曾看到拉登还活着。

  病重但不能证实死亡

  沙特政府23日则宣称,他们没有证据证实拉登已死。尽管有消息表明,沙特政府在9月4日已经得到推测拉登已死的报告,但他们准备在找到拉登埋葬地后再正式对外公布,没想到这份报告这么快就被记者曝光。

  一名沙特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官方在过去几个星期里不断收到有关拉登生病的报告,这名消息人士肯定地说:“这不是谣言,他病得很重,生了一种与水有关的病,可能到了病症晚期……不过我们没有确凿证据表明他已经死亡。”

  一名沙特外交官称,2006年里收到关于拉登的报告比以前少,他说:“这是否意味着他病入膏肓或者真的已经死了?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除非找到他的尸体,否则没人能打保票说拉登死了。”

  据这名外交官介绍,有关拉登生病的报道最早出现在2000年,当时有报道说拉登去过喀布尔和巴基斯坦治疗肾病。他还表示:“如果6年前拉登就已经开始做肾透析,那么现在身体状况肯定差得多,再加上美军围追堵截,他肯定吃了不少苦头。如果他死了我倒不会吃惊。”

  生死几度扑朔迷离

  在美国于2001年展开对拉登的抓捕行动后,拉登的生死和行踪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其间不止一次爆出拉登已死或被捕的消息。

  2002年9月,基地组织的两名重要成员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一再强调拉登还活着,记者随即从他们话语露出的马脚推测:拉登很可能已经死了。

  2003年12月,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向媒体暗示,布什政府已经抓到本·拉登,只是等待恰当的政治时机公布而已,但次日她又一口咬定自己是在开玩笑。

  2004年2月,伊朗国家广播电台爆出消息:“可靠的”消息来源称本·拉登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在巴基斯坦北部的部落控制地区被抓获。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和五角大楼随后都否认了这一说法。

  拉登最后一次露面是半岛电视台于2004年10月播放的一盘基地组织录像带中,此后,他所公开发布的消息都是以录音带的形式出现。他最近一次公开讲话是在今年6月30日一家伊斯兰网站播放的录音带中,内容是宣布让穆哈耶接替扎卡维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本报特稿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