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谁在恐惧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0 国际在线

  作者:JoshuaCooperRamo

  9月25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以《谁在恐惧中国?》为题,刊登了长达5页的封面文章,分析了中国的国家形象问题。虽然文中观点多有偏颇,但也许能帮助国人解读和了解西方“中国威胁论”的由来。本报特选出其中的部分章节,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最重要的战略问题和挑战,包括经济运行状况和两岸问题,从根本上都与中国的国家形象密切相关。诸如中国吸引的外资质量、他国与中国分享最新技术的意愿以及中国公司在全球的扩张等其他问题,也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一个承载着猜疑和误解的国家形象的影响。

  对中国的看法内外有分歧

  对中国不能简单地以“好”或“坏”来评价。中国更大的挑战是,中国对其自身的观感,与别国对中国的观感不相一致。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本周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国家形象的研究报告,该调查得出两个结论:

  首先,尽管所有人都在关注中国,但该国在海外不受到信任;其次,中国人对自身的感觉与别国对中国的观感大相径庭。

  这或许算不上是惊人结论。过去30年里,中国变化得比历史上任何国家都要快。经济增长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重塑了国家的文化和政治环境。新一代的中国人乐观、勤奋、现实,他们筹划着一个自己孩提时代无法想像的未来。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尖端科技上的雄心和创新与腐败现象之间,使得中国难以向外界投射一个始终如一的形象。

  中国人认为自己可靠、开放和值得信任,而外国人却认为中国不可亲近。外界对中国的正面看法,往往与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赚钱良机联系在一起。除了专家之外,普通外国人对中国改革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几乎一无所知。

  中国人发现自己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变,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处于变革、城市化和发展的压力之下:离婚率创下历史新高,动摇了家庭作为中国人生活中心的角色;城市里的新移民努力改善经济和文化生活;在城市的摩天大楼里,中国新一代企业家们正加紧本土技术研发;朝气蓬勃的中国当代文化魅力非凡,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好者。

  对中国和世界来说,“真实的中国”与“想像的中国”之间的落差将带来危险。中国与西方的冲突,已发生在从贸易和武器扩散到能源等方方面面。但只要有足够时间和良好意愿,这种分歧一般都可获得解决。在另一方面,价值的分歧所带来的挑战将引发严重冲突,并造成历史影响。倘若中国视自身为地球上最可信赖的国家,而世界其他国家的看法恰恰与此相反,那么预测今后将发生重大而危险的误解,不是什么难事。

  如何使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如果我们变得强大,我们就会被人喜欢”。这种看法过分简单。没有信任的力量只会带来危险。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国家形象未必彼此相随。强大而到处遭人憎恶的美国就是例证。

  所以,对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来说,他们可以做些什么?他们如何使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不用遭遇将中国与苏联或德意志帝国作简单而危险的类比之累?当然,2008年奥运会是一次千载良机,通过它可以向世界展示一个现代、进步的中国。但是,一个赛事不足以使中国的形象焕然一新。

  中国学者根据“美国梦”,提出的“中国梦”构想。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毕竟,几十年来,“美国梦”成了美国人和外国人俘获美国现代生活的活力,抓住自我创造的机会的一条途径。与此类似,崭新的现代中国是这个国家的最耀眼之处。中国以其古代文化而自豪,但中国的将来更多地由“新”事物——从解决改革难题的新观念,到中国人创造和拥抱的新机遇——而不是“旧”事物决定。

  向外界传递那些简单的信息不是易事。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向世界说话的方式大多还是旧的过去,而不是富有前途的现在。例如,英语频道CCTV9,当初开设的初衷在于向世界投射更“准确”的中国观。但它的画面总是充斥着老一套的宣传节目,不能反映这个国家新的活力。

  “孔子学院”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应较少讲授圣人之言,而是注重后起的中国艺术家、思想家和政治家的充满活力的创新。世界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但这无助于人们理解当代中国。

  谈论一个“崭新的”中国,将国家坚持不懈的自我创造视为中国形象的核心,这是一个颇有说服力的做法。它能立即动摇听者心中有关中国的根深蒂固的看法,有助于解决看待“中央王国”时产生的中外分歧。

  然而,最重要的是,有关一个不断创新的国家的看法,强化了一个最真实而又经常被人遗忘的事实:没有人知道20年后的中国会是什么样。中国或许是当前世界秩序中最有活力的环节,而这正是许多人眼里中国的最令人恐惧之处。改变这种印象,可能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