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韩同盟奏响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3:50 国际在线

  作者:叶海林

  9月初,韩国总统卢武铉告诉自己的同胞“有些人担心韩美关系是不是出现了问题,但只要我和布什见面,就能安静一会儿”。上星期,青瓦台主人结束了对美国的工作访问,如果卢武铉行前的表示算是一种对国民的承诺的话,那么这一次他显然没能兑现诺言。不论是美国还是韩国,“担心韩美关系的人”都没有因为两国元首会晤而安静下来。

  就在卢武铉逗留华府的时候,《纽约时报》便慨叹韩美之间的分歧“犹如日本海一样宽”。作为应和,韩国学者在《亚洲时报》上也撰文认为卢布会唱响了美韩同盟的“挽歌”。美韩同盟出现裂痕已经不是一个时髦的话题了。三年来,青瓦台和白宫之间的磨合颇不顺利,如今两国已经无法掩饰在众多问题上的分歧,不论是朝鲜问题,还是自由贸易区谈判,都异见重重。韩国相继提出收回韩美联军战时指挥权,更是搞得韩美同盟的支持者人心惶惶。

  尽管如此,韩国人,至少是那部分习惯了美军保护的韩国人其实仍然不必为以后自己管自己的日子担忧。这是由国际政治的固有逻辑所决定的。一般而言,主权国家调整对外政策总是理性的,要么是认为原有的政策已经无法适应环境的改变,将带来危险;要么则是认为改变了的政策能带来更大的利益。建立同盟作为外交战略的一种,和其他战略一样,总是着眼于外部环境的。国际关系史上还不曾存在过不随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盟友关系,这就是人们总是说“没有永远的朋友”的原因。

  但是人们并不需要悲观于世事凉薄,因为这句话同样可以理解为只要环境没变,朋友就还是朋友。按照美韩同盟的三个层面:全球层面、区域层面、地区层面来衡量,韩美同盟仍然具有雄厚的共同价值基础。

  在全球层面,虽然韩国已经是世界第14大经济体,军事实力据说也可排入十强。但距离向英国一样担任美国的全球战略盟友还远得很,即使是在亚太地区,韩国也不是美国战略棋局上最为倚重的棋子。无论怎样,韩美关系的全球价值都是一个不太值得讨论的问题,考察韩美同盟的前途,仍然要着眼于地区和区域层面。

  就地区层面而言,韩美同盟是朝鲜战争的产物,只要朝鲜战争之后的半岛国际关系格局没有改变,韩美同盟就“环境决定政策”的逻辑而言,就没有改变的必要。虽然卢武铉力主对朝鲜提供援助,奉献“阳光”,与美国人的冷面孔形成鲜明对照,但是在以朝鲜为首要安全威胁、拒绝朝鲜成为有核国家这一点上,双方并没有分歧。只要朝鲜还是美韩两国共同认定的朝鲜半岛安全威胁,韩美关系就拥有牢不可破的根基。不同的只是对待平壤的度罢了——青瓦台主张用阳光融化朝鲜,而白宫则打算“冻死他们算了”。

  实际上,真正可能威胁到美韩同盟的并不在朝鲜半岛,而是在半岛之外的亚洲其他地区。作为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两个支柱之一,美韩同盟对于美国来说,不仅仅具有半岛价值,美国更希望能利用韩国和驻韩美军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发挥更为机动灵活的作用。但韩国却对此不能不有所保留,在传统安全领域尤其如此——韩国人需要的是美国的保护,可不是为美国人效犬马之劳。韩国既然不像美国的另一个亚洲盟友一般有主宰亚洲的野心,也就没有甘为驱驰的必要。按照这一逻辑,如果说有一天,韩美同盟真会挽歌奏起,恐怕不会是因为朝鲜半岛形势的变化,而是更大范围内的安全格局转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