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媒:美国是如何搞砸伊拉克战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英国《金融时报》18日发表题为“伊拉克战争是如何搞砸的?”的署名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赖斯承认,在入侵和占领伊拉克的过程中,美国犯了成千上万个战术错误。《华盛顿邮报》驻五角大楼高级记者托马斯·里克斯强调,美国在伊拉克所犯的错误比赖斯说的要严重得多———华盛顿的战略从一开始就策划得很糟糕。

  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设计的这一战略是以占领巴格达为目标的。据赖斯说,弗兰克斯将军根本不是一位战略思想家。他还不断受到来自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压力,要他削减入侵部队的数量。这意味着在巴格达之战获胜后,没有足够的部队维持秩序。

  拉姆斯菲尔德似乎要同时完成至少两个任务:打赢一场战争并向全世界证明美国能用少量技术先进的部队在冲突中获胜。他要改变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采用的绝对优势兵力的原则,蔑视那些反对他在美国军队中进行改革的声音。

  但是,有一条经济政策法则拉姆斯菲尔德也许应当牢记在心:一种政策工具只能完成一个政策目标。他有关军队数量的说法意味着,美国只拥有推翻一位独裁者的必要资源,但没有处理占领后局势的必要资源。

  抱有“发射后不管”态度的人不只是拉姆斯菲尔德一个人。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们一直把来自巴格达的威胁“往最坏处想”,而把占领的困难“往最好处想”。里克斯说:“结果是,美国的努力更像是一次香蕉共和国政变,而不像是一项全面战争计划,不能反映一个大国改变一个世界重要地区政治结构的雄心大志。”

  负起责任后,华盛顿没有遵守镇压叛乱的铁律:让一个人———最好是文职人员———负责。在伊拉克负责的有两个人:联军临时权力机构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他们很少交换意见。

  军方没有可行的平叛计划。里克斯认为,美军从越南战争中吸取的惟一教训是不应当卷入新的平叛行动。然而,它没有封锁同邻近国家的边界,外国战斗人员随时能进入这个国家,结果在2003年和2004年的很多时间里,美国一直在进行着平叛常规战争。

  里克斯引用了对战争方式的批评意见。许多批评意见说明,美国军方努力想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改善其行为。然而,里克斯认为,由于缺乏前后一致的战略,所吸取的教训是片面的,并且只有一些地区的指挥官吸取了这些教训,其他人则视而不见。即使在取得局部胜利的地方,由于军队的频繁轮换,在局部地区获得的成功经验也丢失了。此外,战争初期所犯的错误造成社会非常不稳定,激起强烈的叛乱,以至于随后采取的纠正措施很难取得成效。

  现在,人们认为巴格达很像“霍布斯国家”,人们各自为战,任何安全都是自我提供的。军事行动不一定会失败,但目前所谓的胜利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吸引力。人们引用一位预备役军官的话说:“我们从来没有碰到难办的事情。但我们却把容易做的事情搞得如此糟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