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突破禁忌上核电 美国为盟友“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07 新华网

  埃及最高能源委员会24日决定,立即重新启动埃及的核能研究项目和核能发展计划,并开始着手建设核电站。

  

埃及突破禁忌上核电美国为盟友“开绿灯”

  9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执政的民族民主党第四届年会闭幕
式上发表演讲。穆巴拉克当天说,埃及将加大民用核项目的科研力度,更好地利用核能这一清洁能源。 新华社/路透

  20年前冻结核能计划

  埃及政府从1957年起开始小规模核技术研究,也尝试利用核反应堆发电,但尚未有核电站。埃及的核能研究在1986年前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之后冻结。对于埃及来说,重新启动核计划、建设大型核电站可以说是一个石破天惊的消息。

  内阁发言人拉迪说:“会议决定,根据埃及目前上升的(电力)需求,立刻开始研究核能。”他说,核能发电已被证明是最安全、最经济的方法,发展核能刻不容缓。

  能源补贴支出数十亿

  电力等能源补贴是埃及政府的最大一项财政支出。以汽油为例,到目前为止,埃及市场的汽油零售价格每公升仅为0.23美元。而埃及的电力供应除南部来自阿斯旺水库大坝的水力发电外,其他地区主要依靠火力发电,电厂的主要燃料是天然气和燃油。因此尽管埃及地处中东、北非富产石油地区,但是近年来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攀升、居高不下,使得埃及政府仅为能源补贴一项每年就要多支出数十亿美元,因此寻求新的能源已经成为埃及经济发展中突破能源瓶颈所必须做出的选择。

  10年内就能建起核电站

  对于开展核能研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认为埃及并不是白手起家,埃及可以充分利用现已掌握的核技术,尽快实施核能发展计划。埃及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尤尼斯透露,如果核能发展计划获得批准,那么埃及将在10年内建起一座1000兆瓦特的核电站,并将地址选在位于地中海沿岸的达巴,投资总额约为15亿至20亿美元。由于埃及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约国,因此长期以来埃及的核研究活动也一直接受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尤尼斯还表示,在建设核电站方面,埃及将积极寻求与外国公司开展合作。

  解读

  美国不进行“核封杀”

  尽管核研究活动在中东地区一向被看作是不可触及的“雷区”,但凡对外公布或被披露进行核研究活动的国家,除以色列外,都会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或封杀,目前的伊朗核危机便是其中一例。不过,由于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盟友,因此埃及的核能研究和核能发展计划不太可能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和阻拦。美国驻埃及大使里恰尔多内日前公开表示,埃及和平利用核能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于小青)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