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漠藏金40亿 法老金矿又“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6:24 新华网

  在古埃及时代,位于卢克索南部的尼罗河段与红海之间,一座座金矿点缀着片片沙漠。在那个时代,金矿是法老荣耀的象征。

  光阴似箭,如今的埃及和法老时代已相隔2000多年。而“沉睡”了20多个世纪后,古老的金矿再一次焕发出“生命力”。

  沙漠藏金40亿

  在埃及东部的这片沙漠上,优素福·拉吉打量着苏卡里山——露出地面的巨大红色岩层。山上有森塔明公司的勘探设备。

  “我们已经证明,那里有670万盎司(约合190吨)黄金。按当前每盎司(约合28克)约600美元的价格,这些黄金总价值在40亿美元左右,”优素福说,“这个数字仅基于我们开采的半座山。”

  优素福所在的森塔明公司正在做出努力,以赢得更有利的开采政策和更大的开采范围。

  优素福在苏卡里山脚下的办公室的入口处挂着一张苏卡里山资源图表,图表上方写着“天空是界限”。

  灵感来自古地图

  优素福的父亲萨米20世纪70年代在澳大利亚成功开采一些金矿。20世纪90年代初,萨米在都灵的一个博物馆内看到公元前1200年的一张纸莎草纸地图,于是萌生了到红海沿岸附近开矿的念头。

  这张地图据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理地图,上面标记着古埃及法老时代的金矿位置。

  “我们的家族来自离这不远的拉吉布村,”拉吉的叔叔、森塔明公司管理者之一伊斯马特·拉吉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的家人曾分散在(埃及)亚历山大、沙特阿拉伯甚至澳大利亚,如今却在离自己家如此近的地方开采黄金。我们回到了家族的源头。”

  “但是别误会,公司现在看起来像家族企业,但我们的金矿将改变这一地区的面貌,”伊斯马特补充道。

  推动调整采矿法

  既然这一地区的金矿潜力如此之大,为什么它们没有吸引采矿业巨头呢?

  “主要障碍是国家的采矿法……我们在此钻探了数年,投入3000万美元资金但未获回报,”优素福解释道,“做好面临风险准备的公司为数不多。”

  来自国际金融公司中北非总部的首席战略家弗兰克·萨德尔说,埃及现行的利润分享机制将阻止任何一家外国公司。在现行机制下,森塔明公司一半利润将直接被纳入埃及国库。

  萨德尔说,他将协助石油部与立法者协调,将现行机制调整为特许开采权体制,这一计划将于今年10月启动,并预计在一年内促使生成新采矿法规。“此后我们将召开会议,告知投资者为什么值得来埃及勘探以及我们是否能启动(采矿)工业,”他说。

  森塔明公司计划明年建立一个2亿美元的矿石处理工厂,并计划此工厂2008年初投入生产。

  “一套新采矿法规将打开(投资的)洪水之门,许多公司将蜂拥而至,”优素福预言。(完)(刘鹏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